全國政協機關開展定點扶貧區縣農産品展銷活動

發佈時間: 2019-05-05 08:51:3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王靜

4月24日中午,一場不期而遇的小雨讓北京的街頭略顯冷清。不過,在全國政協禮堂一樓前廳,卻是一派熱熱鬧鬧的景象。

這一天是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七次在京委員活動日。除了以往既定的活動安排,一個既“特殊”又“熟悉”的環節成為當天最吸引人的焦點,那就是機關定點扶貧區縣———安徽省阜陽市潁東區和六安市舒城縣農産品展銷活動。

特殊,因為並不是所有的農産品都可以來到這裡;熟悉,因為這是繼去年舉辦兩次展銷活動後,全國政協機關第三次為潁東、舒城農産品現場搭建銷售平臺。

“給我來兩箱香椿醬”“我要三瓶微辣的”……在舒城縣展銷桌前,記者看到去年曾被搶購一空的香椿醬。“作為轉水灣村的特色産品,香椿産業給貧困戶帶來了收益,激發了當地農民的內生動力。”安徽省委編辦駐轉水灣村工作隊隊長楊興紅告訴記者,“現在我們繼續擴大香椿産業,同時謀劃下一步的規劃。徹底擺脫貧困要從自我修復和自我造血功能入手,目前村里正在開展‘美麗村莊,文明鄉風’工作,提升村民文明素養。”

此次舒城縣參展的10家企業中,除了去年來過的舒城小蘭花茶、香椿醬、每日堅果等廠家,還有一些“新面孔”,比如“0距離電商公司”,他們的展桌前擺放著茶籽油、竹筍幹、葛根粉等農副産品。總經理汪遠長介紹,他們所售産品都是從老百姓家裏收上來的原材料。“目前公司在舒城縣已開發60多個品種,大部分都是對接了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

這種電商銷售模式得到了不少人的認可。正在採購的機關秘書局辦公室幹部宋亞軻饒有興致地向記者分享體會,“消費扶貧是很好的宣傳推廣方式,機關給扶貧區縣搭建了很好的平臺。我認為應該多利用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傳播途徑,擴大品牌宣傳,人人出一份力,聚少成多,就會形成更大力量。”

穿過熙熙攘攘的人群,記者的目光被一位正在剪紙的姑娘吸引:一襲粉色長裙,一頭飄逸長髮,剪刀在她的手中靈活轉動,一個花朵的圖案逐漸成形。再看她身旁宣傳板上的介紹———“程氏剪紙”第三代傳人,原來,眼前這個姑娘不一般。

“你好,你是程娟娟嗎?”記者問。

姑娘一抬頭,一雙彎彎的笑眼正和記者目光相對。

“是的。”程娟娟靦腆地回應。

交談得知,程娟娟的爺爺是中國民間剪紙藝術大師、“程氏剪紙”創始人程建禮,父親程興紅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990年出生的程娟娟自小耳濡目染,將剪紙技藝傳承下來並賦予細膩靈秀之氣。這是她第一次來到全國政協機關。“這次主要帶來一些生肖、花鳥剪紙等等,還有一幅獲獎作品《老鼠娶親》,剛剛被買走了。”程娟娟告訴記者,她的工作室裏吸納了不少待業在家的婦女,閒暇時,她也會去學校教學生們剪紙,希望能培養孩子們的興趣,掌握一技之長。

記者注意到,潁東參展的9家企業工作人員都穿著統一的工作服,背面印有“潁東優品”的字樣。潁東區商貿局局長戴冬梅告訴記者,“這是我們的主題。在挑選參展企業時,我們不僅看産品品質,還看企業是不是有社會責任感。比如‘福先生’瓜子企業,産地就在貧困村,招聘了26個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們在脫貧致富中起到很大的帶動作用。”

正當大家熱情地選購産品時,全國政協副秘書長韓建華也來到現場,親切地和大家打招呼,詳細詢問兩個區縣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和挂職扶貧幹部工作生活情況,給企業展銷人員、機關挂職扶貧幹部送上全國政協機關領導的鼓勵和慰問。值得一提的是,展銷活動還得到了全國政協委員的大力支援。人資環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高波在購買舒城小蘭花茶、潁東區園藝工具時了解到,現場的展銷産品還剩下部分零散貨物,他立即聯繫到一家委員企業,幫助把剩餘貨物全部“打包消化”,解決了參展企業的後顧之憂。這一舉動,讓本就暖融融的氣氛中增添了感動。

定點扶貧工作是十三屆全國政協高度重視的一項重要任務。按照汪洋主席的指示,扶貧工作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對潁東區、舒城縣的幫扶中,機關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充分發揮引領作用精準發力,在組織線下消費的同時,還在積極搭建“公益政協”線上銷售平臺,將全國政協機關的關心與定點扶貧區縣農産品銷售有機結合起來,探索線上線下消費扶貧新路徑。

記者有幸連續三次到現場採訪,每一次都會有不少新感悟。採訪這些基層企業、機關幹部的時候,大家都會透過活動表面去探討更深層的意義,話語中透露著對未來脫貧攻堅任務的深入思考。一個共同的感受是,如果説去年邁出了探索消費扶貧模式的“一小步”,那麼今年,已經跨越成對脫貧攻堅任務未來可期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