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發佈小長假預警 假期前兩天道交事故多發

發佈時間: 2019-04-28 07:35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王茜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王茜)公安部27日發佈“五一”小長假交通安全預警,假期前兩天較大事故多發。

從近三年“五一”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況看,假期前兩天夜間20時至21時事故最為突出;中南和華東片區事故死亡人數超過全國總數的一半,其中中南片區死亡人數逐年增加;農村道路事故死亡人數佔總數的45%;私用車和貨運車肇事最多,客運車輛肇事導致死亡事故風險高於全年平均水準;未按規定讓行、無證駕駛、超速行駛肇事是導致死亡事故的三大主要原因。

據研判,今年“五一”期間全國交通安全面臨以下安全風險:一是重點旅遊城市、旅遊景區道路交通安全風險增大。二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交通安全風險突出。三是農村地區交通安全風險不容忽視。四是交通違法違規行為易發多發,事故風險加大。五是降雨天氣將給部分地區交通安全帶來不利影響。

為此公安部提醒廣大駕駛人和節日出行群眾,自駕車出行應關注交通路況資訊以及目的地沿途氣象情況,提前安排好出行時間和路線。注意減速慢行,切勿違規佔用對向車道;保持安全車距,不開鬥氣車;行駛中不要隨意穿插,切勿佔用應急車道。乘坐客車出行,要到客運站選擇正規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