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赴贛調研加強和創新宗教活動場所管理工作

發佈時間: 2019-04-25 08:56:2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磊 | 責任編輯: 王靜

本報訊(記者王磊)4月19日至22日,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調研組一行赴贛就“依法加強和創新寺觀教堂管理”進行專題調研。調研組對江西省依法加強和創新宗教活動場所管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調研組指出,依法加強和創新寺觀教堂管理,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做好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起積極作用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調研組提出,牢牢把握“導”這一工作遵循,做到“導”之有方、“導”之有力、“導”之有效,最大限度地發揮宗教積極作用。

調研組一行先後在鷹潭、九江、南昌等地實地調研了龍虎山道教場所、東林寺、能仁寺、廬山仙人洞道觀、九江天主教堂、省基督教協會恩典堂、紅谷清真大寺等地。每到一處,調研組都邊走邊看、邊聽邊問,詳細了解江西省寺觀教堂的創新和管理情況。調研組在南昌、鷹潭、九江分別召開座談會,了解省和市委統戰部、公安、民政、住建等部門負責同志介紹相關工作情況,並聽取省、市各宗教團體負責人意見建議。

調研組提出,要明確工作目標,借鑒和創新管理模式,不斷加強宗教場所規範化管理,維護宗教活動正常秩序,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進一步健全宗教領域工作網路,加強相關部門溝通配合,努力提高加強和創新宗教活動場所管理的中國化、法治化、科學化水準;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對教義教規作出符合時代進步要求的闡釋,深入挖掘宗教中的優秀文化資源,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楊小波,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原副主任羅黎明,中央政法委原副秘書長樊緒銀等參加調研。江西省政協副主席劉曉莊參加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