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深榮:搭建有時代氣息的多維議政空間

發佈時間: 2019-04-24 09:1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吳深榮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身處開放的時代,伴隨我國民主政治建設的不斷推進,要求人民政協以開放視野、開放思維發揮作用,擴大政協工作的開放度,提高社會各界人士的參與度。這是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需要,也是人民政協創新發展的動力所在。

在搭建協商平臺上擴大開放度。人民政協是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臺。在這個平臺上,越能廣泛地團結各界人士,更廣泛地匯集社會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協就越得顯示協商民主的優勢和價值。要突破傳統的閉門協商方式,讓協商活動從室內走出去,到基層、到社會、到群眾中去,將政協委員、專家學者、政府官員、普通群眾集合成一個整體,搭建起具有鮮明時代氣息的議政建言多維空間。浙江省政協從去年開始,在全省縣級政協探索開展“請你來協商”平臺,統一模式、統一程式,但不固定協商場所,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就近就便隨時組織,既在政協機關內部,也在街道、社區、樓宇、市場、工地、學校,哪個地方的問題就選擇在哪舉辦,哪有利於問題解決就選擇在哪召開,每期選擇一個主題,找準與議題相關的各方面代表人士,除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佔一定比例,向基層群眾開放,不設門檻,群眾可自願參加,架設了一座各方坦誠對話、真誠交流的“連心之橋”。

在發揮各方作用上擴大開放度。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參與主體是協商民主過程的基本要素。參與主體越廣泛,多樣性越複雜,尋求一致性的任務越艱巨,政協性質就會表現得越突出,通過充分協商和廣泛討論參與社會治理的各項活動,職能作用也實現得越充分。統一戰線結構的複雜性與以往不可同日而語,人民政協要適應社會發展的新趨勢,樹立主動作為的理念,加強與新社會階層的聯繫溝通,努力把社會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去年以來,浙江省政協在中國網路作家村、杭州濱江(高新)區、基金小鎮等建立了9個委員會客廳,通過牽頭委員組織開展各類主題活動,影響界別群眾和有影響力的人,更好地把網路作家、高科技人才、海歸人才、金融人才、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僑商僑眷等作用發揮出來。今年全省計劃創建100個左右,把更多的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團結凝聚到黨的周圍。

在運用網路資源上擴大開放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人民政協要適應社會資訊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熱情擁抱網際網路,佔領資訊傳播制高點。去年以來,浙江省政協制定出臺推進網路議政、遠端協商的實施意見,探索建立常態化的網上議政廳,深化網路直播重點提案辦理等,推進政協履職與網際網路融合。比如,民生協商論壇從第3期開始探索運用網路議政新形式,累計有26.1萬餘人次參與,線上上線下共同匯聚起協商議政合力。探索搭建的浙江政協·掌上履職平臺,設置了政協要聞、通知公告、履職活動、履職考核等13個功能模組,讓更多委員運用平臺隨時隨地掌上參與履職,打造永遠線上的履職平臺。(作者單位:浙江省政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