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脫貧致富的領頭雁

發佈時間: 2019-04-19 11:08:15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李鐵剛 | 責任編輯: 耿鑫

2017年3月,我從河北省灤平縣政府辦來到長山峪鎮碾子溝村擔任第一書記。起初,我只是自己悶頭跑項目拉資助,但是落實到村裏卻收效甚微,不是拉來的項目在村里落不了地,就是老百姓對項目不感興趣。事實證明,要想真正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單憑駐村工作組的力量遠遠不夠,還要發動起群眾的力量,團結發揮村“兩委”班子的領頭雁作用。

磨刀不誤砍柴工。村級黨組織是脫貧攻堅的“橋頭堡”,村幹部是脫貧攻堅的“排頭兵”。思路理順了,發展的脈絡便能摸清。從書記講黨課、召開民主生活會、完善各項制度,到制定工作紀律、確定職責分工,我們以打造“五好”黨支部為抓手,不斷提升“兩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通過抓村班子和隊伍建設,轉思想、改作風,築牢“橋頭堡”、帶好“排頭兵”,切實發揮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與貧困戶結起對子、搭起橋梁,帶領貧困戶一同脫貧致富。

比如,我們積極拓寬村“兩委”視野,發揮黨支部的引領帶動作用,促進村幹部、村裏能人在産業發展、致富增收等方面走在前列,當示範、做表率。如今,通過大力發展養殖業,全村創辦了綠冠種植專業合作社、畜旺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等10余家專業合作社,帶動260余戶貧困戶入股經營。經測算,2018年村年每人平均收入達到了5400元。

再比如,我們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橋梁紐帶作用,把村裏能人、專業合作社等多方力量緊密聯繫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園。這幾年,柏油路鋪到了家門口,從此告別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太陽能路燈安裝到了街頭巷尾,老百姓晚上出門再也不是“兩眼一抹黑”;重新修繕了兩個文化廣場,配套了健身器材,農閒時也有了休閒娛樂的好去處;清理了殘垣斷壁,粉刷了磚頭墻,出門所見再也不是“爛石頭破瓦塊”;對河道進行了綜合整治,加固了護村護路壩,保住了一泓清水。

歸根結底,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可以説,駐村幫扶這幾年取得的一些成績,都是村“兩委”攜手奮鬥的結果。這也啟示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還應把目光聚焦到村黨支部上來,聚焦到村能人上來。只有建強了黨支部,發動了能人力量,脫貧攻堅的效果才能不斷擴大,村民在致富的路上才能越走越遠。

對奮戰在基層一線的第一書記們來説,有了明確的脫貧目標,有了團結一心的村“兩委”,有了引領發展的致富能人,更需肩負起使命,擔起責任,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當好領頭雁,助力全村百姓共同邁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為河北省灤平縣長山峪鎮碾子溝村第一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