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峰:構建資本市場四梁八柱

發佈時間: 2019-04-19 08:46:4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閻峰 | 責任編輯: 王靜

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證券市場歷史上多次出現大幅震蕩,2015年和2016年股市兩次大幅波動和震蕩,不僅影響了資本市場穩定,甚至威脅到國家金融安全。深入分析,市場出現重大動蕩的最重要原因,從根本上講是市場穩定機制基礎不牢,缺乏具備強大資本實力的市場穩定主體即證券公司。

相對商業銀行,我國證券公司資本實力差距較大、發展滯後。在分業監管模式下,券商在業務範圍、資本規模、杠桿水準、融資成本、資産規模、客戶基礎與商業銀行相比明顯處於弱勢,使其難以成為資本市場最重要的戰略和價值投資者,難以成為資本市場穩定基石,在市場大幅動蕩中難以扮演中流砥柱角色。

與境外歐美大型投行相比,我國頭部券商資本同樣實力差距巨大。中信、國泰君安、海通、中金等公司資産規模僅為高盛、摩根斯坦利的十分之一左右,資本規模僅為其四分之一左右,杠桿率僅為其三分之一左右。中資證券公司與外資大型投行相比在體量上的差距,同驅逐艦與航母排水量的差距相類似。巨大的資本實力差距,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國證券公司在內地、香港及海外資本市場的定價權、話語權、影響力和核心競爭力。

在資本市場日益開放的趨勢下,中國必須擁有幾傢具有資本規模雄厚、杠桿水準適度較高、客戶基礎紮實、話語權重大、影響力重要、授權充分、機制靈活、人才匯集的頭部證券公司,通過國家強力增資將其打造成航母級投資銀行、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穩定資本市場的四梁八柱。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