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動:擴大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發佈時間: 2019-04-17 13:23 |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原標題:擴大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4月16日,以“新時代的中國: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為主題的外交部第十八場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在北京舉行。這是外交部首次為中國直轄市舉辦推介活動,150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專家學者和媒體記者等出席。

中共中共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致辭中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天津成為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納入國家戰略。“天津將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努力實現‘天津機遇世界用,世界舞臺天津用’。”

天津是中國近代工業文明的先驅。近年來,天津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改革開放事業呈現出蓬勃生機。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推介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天津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海陸交匯點,作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又一次站在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最前沿。

天津市市長張國清從現代交通物流、營商環境、産業體系、科教資源、歷史文化、生態建設等方面向在場嘉賓介紹了天津,並歡迎中外各界人士與天津共用機遇、共贏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1993年,南韓仁川市與天津締結友好城市關係,天津也是韓中關係發展的見證者。我期待儘快訪問天津,感受天津的發展和律動,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剛剛履新的南韓駐華大使張夏成感慨道,天津的生産總值從1978年的83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018年的1.88萬億元人民幣,可謂是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取得突出成果的代表性城市。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曾多次到訪天津,對天津的發展變化感觸頗深。“天津取得的發展成就也向世界證明了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成功。”傑尼索夫表示,中俄合資成立的天津煉油廠將於今年年底前投産,俄羅斯經典舞劇多次走進天津大劇院,這些不僅是俄羅斯不斷加強與天津交流合作的寫照,也是天津不斷擴大開放的縮影。

在展示區,楊柳青木版年畫、泥人張彩塑等精湛的天津特色工藝,吸引了不少嘉賓駐足。“娃娃抱魚”的年畫形象喜慶可愛,背後蘊含著“年年有餘”的年文化,吉爾吉斯斯坦卡巴爾通訊社記者圖瑪拉指著一幅娃娃題材的年畫,笑著對記者説,一定要去天津走一走,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

烏克蘭《鏡報週刊》記者科瓦利·阿列克謝告訴記者,他去過天津3次,對這個富有歷史底蘊的現代化城市印象深刻,也對其發展創新的速度驚嘆不已。“東西方文化在這裡和諧交融,充分體現了天津的包容開放,相信天津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人民日報》( 2019年04月17日 03 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