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韓東太:以實際行動落實三個崇尚

發佈時間: 2019-04-17 09:3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東太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我們還將迎來人民政協70華誕。做好今年政協工作意義重大,要對標全國政協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務,以實際行動樹立起新時代政協新樣子新形象。

落實崇尚學習、加強學習的要求,大興學習之風,樹立新時代政協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新樣子新形象。將學習作為一項制度安排,是人民政協獨有的優勢。只有不斷加強學習,堅持以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政協組織才會具有凝聚力、影響力、戰鬥力,政協委員才能擔負起自身的職責和使命。要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持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視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科學理論武裝成果轉化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準確把握新方位新使命。牢牢把握推動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這一新時代新方位,錨定使命任務,擔負起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精準聚焦新目標新任務。以總結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履職經驗為契機,深化對政協重大理論實踐問題的研究,深化對新時代目標任務的認識,深化政協是政治組織和專門協商機構的認識,打牢政治協商相關領域知識基礎,努力提升寬廣的知識儲備,提升全局性的戰略眼光、大局意識和決策水準,提升在國家層面上審視、思考、研究問題的素養和能力。

全面展示新擔當新作為。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個人的追求、個人的奮鬥、個人的價值,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匯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洪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動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黨委政府分憂,為人民群眾解難。

落實崇尚創新、勇於創新的要求,善為創新之舉,樹立新時代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新樣子新形象。創新是永恒的主題,對於人民政協職能作用的發揮具有更為特殊的意義。全國政協把提高工作品質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對創新政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給每一位政協委員指明瞭新的努力方向。要把創新貫穿到政協履職的各個環節和全過程,圍繞以更大的力度優環境、提信心,以更足的幹勁抓項目、穩增長,以更實的招法增活力、強動力,以更細的舉措防風險、保穩定,以更優的作風勇擔當、抓落實,積極探索更好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新平臺、新載體,積極研究加強政協制度建設的新思路、新辦法,總結提煉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新經驗、新模式,以高品質履職成果完成好“年度作業”。

適應“時”和“勢”的變化,聚焦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堅持以高水準黨建推動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工作思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切實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在各專委會建立功能性黨支部,落實中共黨員參加雙重組織生活、黨組成員聯繫界別、黨員委員聯繫黨外委員等制度,實現黨的組織對所有黨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所有政協工作的全覆蓋,進一步健全落實黨對人民政協工作領導的組織體系和制度機制,確保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

增強“難”和“憂”的意識,聚焦提高建言資政品質。針對實現高品質發展、新時代振興的關鍵問題、重大問題,各項調研要快啟動、早行動,創新手段和方法,努力形成創新性強、高品質的建言成果。抓好重點協商議政活動,圍繞建設數字政府、加強水環境治理、發展壯大鄉村産業、培育冰雪文化品牌,分別召開議政性常委會議和主席(擴大)會議。針對推動高等院校科技創新成果在瀋陽轉化、分類化解政府性債務風險等議題,開展專題協商。圍繞市委重大決策開展監督性視察,助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一系列重大部署落地生根。

強化“改”和“進”的措施,聚焦增強履職盡責能力。制定比較完善的工作品質評價體系,推動樹立鮮明品質導向,實現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的轉變。召開加強自身建設專題性常委會議,加強委員培訓和服務管理,增強委員責任意識和雙向發力主動性。制定落實政協委員履職考核評價實施細則,將履職軟約束轉變為委員做好“委員作業”、常委交好“履職報告”的硬任務,充分調動全體委員履職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深入開展“機關提質增效年”活動,完善考核機制,優化隊伍結構,提升素質和能力,努力建設模範機關。

落實崇尚團結、增進團結的要求,力促團結之勢,樹立新時代政協廣泛凝聚正能量的新樣子新形象。實現高品質發展、新時代振興,需要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要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充分發揮統戰作用。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切實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的作用,切實在與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團結民主、合作共事上走在前面,切實尊重和保障黨外人士民主權利,加強對各黨派團體參加政協共同性事務的協商,積極拓展工作領域,不忘老朋友,結交新朋友,進一步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等的團結聯誼,密切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等聯繫溝通,為振興發展匯集更多同行者。

充分發揮民主優勢。拓寬協商渠道、豐富協商形式、培養協商精神,增強協商能力,努力營造求同存異、坦率務實、真誠相待、肝膽相照的民主協商氛圍,通過充分發揚民主,鼓勵委員提出批評和建議,促進各方面意見的討論交流,注重在尊重多樣中尋求共識,增進各界人士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有效傳遞到社會各個階層,在充分發揚民主中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增進最大共識度,形成最大凝聚力,共同推進振興發展。

充分發揮聯動效能。在改進提案、大會發言、視察考察、社情民意資訊等經常性工作上,在助推保障改善民生、多辦惠民利民之事的民主監督上,密切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及區縣(市)政協的聯動。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工作動力,多做增進共識、凝聚力量、提振信心、鼓舞士氣的工作,起到溝通思想、理順情緒、解疑釋惑、化解矛盾的作用,切實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推動形成共謀發展、共促振興的強大合力。

對照新樣子新形象,政協人都要盡職盡責,用心用力,以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姿態,答好時代給出的答卷。(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瀋陽市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