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寧河區:寧靜致遠 河清海晏

發佈時間: 2019-04-16 13:37 | 來源: 天津日報 | 作者: 李松達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寧河,總面積1296平方公里,人口42萬,位於天津市東北部,自古就是連接東北、華北重要節點,是天津東部沿海發展帶的重要一環。加之佔全市1/30的人口,擁有全市1/10土地資源的獨特優勢,如今,一個産業強區先行區、生態立區標桿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全面小康先進區的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新寧河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綠色發展跨上新臺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寧河從講政治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高度,將保護修復七里海濕地作為全區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

  七里海濕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處具有古海岸性質的濕地之一,也是天津市“南北生態”發展戰略重要節點。濕地核心區44.85平方公里,連片葦海6萬畝、水域面積3萬畝,負氧離子含量比大城市中心區高出30—50倍,被譽為“天然氧吧”“京津綠肺”。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寧河以問題為導向,擔當作為,扎紮實實做好遏制退化、鞏固成果、恢復生態工作。嚴格落實濕地保護“1+4”規劃要求,舉全區之力實施七里海保護修復“十大工程”。

  在核心區方面,投資6億元,全面完成核心區6.84萬畝土地流轉,並採取斷路、封堵、設卡等形式,阻斷了34條原來通往核心區的道路。同時,全力實施全長約49公里的核心區環海圍欄工程和圍欄監控工程,真正使核心區實現封閉管理。在緩衝區方面,今年將完成4.43萬畝土地流轉工作,同步啟動地上物評估補償。

  為提升七里海濕地供水量與水質,保障濕地蓄水能力,按照規劃確定的5條補水線路,計劃實施8項水利工程,實現年補水8000萬方。目前,潮白新河樂善橡膠壩更新改造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實施,計劃今年6月底完工。其他7項水利工程正在進行前期手續辦理,年底前全部開工建設,2020年底前全部完工。

  為最大限度降低人為因素對濕地生態的干擾,計劃將緩衝區5個村、2.5萬人分別遷入潘莊、淮淀兩個示範鎮。目前,潘莊示範鎮一期30萬平方米還遷房已完工,二期34萬平方米和淮淀示範鎮105萬平方米還遷房已開工,年底大部分主體封頂,明年6月份啟動搬遷、年底前完成整體搬遷。

  高品質發展譜新篇

  寧河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促進發展、拉動投資的主動力,今年,全區計劃實施163個重大項目、總投資685億元,今年將投入210億元,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108個。一季度開工項目119個,開工率達73%。1—2月份,全區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62億元,同比增長13.2%,一季度預計實現增幅10%以上。

  在項目引進上,一汽大眾華北基地在寧河系統佈局,華翔、恩坦華、長瑞等汽車零部件企業紛紛落地,為寧河帶來了完整的汽車零部件産業集群。相繼引進京東電商、新城控股、新宜中國、藍光集團等知名企業。同時,為更好地激發各鎮園區發展活力,實施了區級和14個鎮、2個工業園區的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打破區級財政“大鍋飯”現狀,主動給各鎮和園區“斷奶”,推動“分灶”吃飯,有效調動了各鎮和園區招商引資積極性。

  特別是今年以來,堅決落實“強力招商年”,抓實網上招商、到府招商、以商招商、産業鏈招商,年內力爭引進5000萬元以上實體項目100個,內聯引資突破400億元,真正用高品質項目支撐高品質發展。

  在項目承載上,加快推進未來科技城人工智慧産業基地、京津和津冀兩個示範區規劃建設,現代産業區、潘莊工業區整合聚能,經濟開發區轉型提質,不斷提升園區承載力和發展潛力,全區各園區可開發面積近200平方公里,為項目擺放提供基礎保障。

  在項目服務上,開通重點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大力推行“以函代證”“容缺後補”等機制,推動一般社會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從獲得土地到取得開工許可證不超過32天;同時,堅持全程包保、全程代辦,區級領導主動包保、到府服務,形成了項目建設“萬馬奔騰”的態勢。

  京津冀協同發展強力推動

  寧河區域內有北京清河農場、河北省唐山市蘆臺經濟開發區、漢沽管理區等“飛地”,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意義尤為重大。

  第一是緊抓“牛鼻子”,加快推進承接載體建設。一是抓好未來科技城人工智慧産業基地建設。聚焦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主動承接一批北京非首都功能實體項目落戶未來科技城。二是推動京津合作示範區建設。主動服務北京首創集團,協調解決各方面問題,加快中央公園、城市展館、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進度。三是推動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建設,主動對接唐山蘆臺經濟開發區,共同研究規劃建設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事宜,高標準規劃建設大北起步區,同步推動大北特色小鎮、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啟動實施。四是加強政策支援引導。牢固樹立“産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全面貫徹落實“津八條”、民營經濟“19條”,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第二是圍繞“五個協同”,持續加強重點領域合作。一是推進産業協同。2019年,計劃在北京舉辦2—3次大型招商推介會,區領導帶隊招商,建成駐北京招商工作部,組建22支招商團隊,深入挖掘北京資源,年內力爭引進100個5000萬元以上實體項目。二是強化創新協同。推進京津冀産學研合作,加快實施“機器換人”,打造高品質實體經濟,加快全區新舊動能轉換。三是落實體制機制協同。深入研究京津冀在教育、文化、衛生、人才交流等領域合作的招法舉措,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四是加強環保協同。紮實推進七里海生態修復、綠色生態屏障、煤改清潔能源等重點項目建設,加強與唐山市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五是深化基礎設施協同。推動跨區域交通、生態、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工程項目建設,實現互聯互通。

  第三是深入“抓落實”,構建長效聯動機制。研究制定《寧河區2019年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建立長效聯動機制工作方案》,建立領導定期會商制度、工作例會制度、資訊共用制度等機制,對每項任務進行再細化、再分解,明確目標要求、卡死時間節點、層層壓實責任,進一步強化與京冀區域間溝通對接,實現聯動發展。

  淮淀示範鎮項目潛力無限

  作為天津未來科技城六大組團之一(即潘莊工業區組團、現代産業區組團、濱海高新區組團、一汽大眾組團、北淮淀組團和京津合作園區項目),淮淀示範鎮項目北依七里海,南靠一汽大眾華北基地,東臨潮白新河,其功能定位是為未來科技城産業發展做商務、生活配套服務,整體規劃面積8.97平方公里。

  項目南部安置區作為承接七里海生態移民的重要工程,一期105萬平方米219棟安置住宅已啟動建設,2020年底前完成整體搬遷。北部出讓區4.4平方公里,5月份達到九通一平,具備出讓條件。今年上半年,準備出讓商業和居住用地1000畝。

  項目區距離中心城區、天津機場都在半小時圈內;津寧、濱保、塘承、京津四條高速環繞,津寧高速在項目區設有專用出口,七里海大道、海清公路兩條省級幹路緊鄰項目區,規劃的軌道交通Z7、Z8線貫穿項目區。

  北淮淀項目依託未來科技城,功能定位為生態、健康、文旅綜合科技服務小鎮,總體規劃佈局為“一心一廊兩區六組團”,即公共服務中心、中央生態共用綠廊、西部新型産業區和東部城市生活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生活配套區設有中小學、都市風情商業街、國際幼兒園、青年活力娛樂區和老年活動中心;在公共服務區設有兒童教育成長中心、文化活動中心、社區診所和便民服務項目,將成為藍綠交織的産城融合社區。

  北淮淀項目以“高端服務、大健康、大文旅”三大産業為驅動,引領片區升級發展;導入優質配套資源和發展高端産業,實現區域産業升級,解決就業需求及增加財稅貢獻,進而實現産興城旺目標。

  北淮淀項目預計開發總投資為324.2億元,預計可導入大康養及相關企業25家,泛文旅類企業50家,高端配套服務企業45家,産業企業115家;可導入文旅康養類高端服務從業人員約8000—10000人,産業商辦服務類企業從業人員約1100—1200人,預計可創造就業崗位9000—11000個,産業及企業發展成熟後,預計每年可實現總産值50億元—60億元。(津雲新聞編輯李松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