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區:青青楊柳 勃勃生機

發佈時間: 2019-04-16 13:25 | 來源: 天津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千年古鎮楊柳青

  楊柳青年畫繪就天津“文化名片”

  作為國家級開發區,西青經濟技術開發區已成為助推西青創新發展的引擎

西青,津沽大地上一顆璀璨的明珠。這裡是天津市的經濟強區、文化強區;這裡是中國四大木版年畫之一楊柳青年畫的發祥地;這裡是著名愛國武術家霍元甲、韓慕俠的故鄉;這裡曾是歷史上京杭大運河漕運的重要樞紐,是天津商貿集散地。這裡文化資源豐富,擁有以世界文化遺産京杭大運河楊柳青運河段為代表的運河文化,以“蓮年有餘”為代表的年畫文化,以石家大院為代表的大院文化,以開拓津疆商貿為代表的“趕大營”文化,以民間花會展演、元宵燈展等為代表的民俗文化。

立體交通

距天津濱海國際機場15公里,距天津港30公里,距首都國際機場100公里,距雄安新區50公里。

智力高地

天津大學城就坐落于西青區,區內及周邊有20多所重點高校,30多所中專職校,140多家科研機構。

改善民生

區財政89%投向民生領域,僅2018年20項民心工程68個子項,投入就達到83億元。

投資興業

目前已有60余家世界500強企業和56家國內500強企業在西青區投資發展。

西青區位於天津的西南部,內接中心城區,外聯遠郊區域,具備城市化優勢和土地、生態等資源稟賦。西青區如今正承載著深厚的歷史積澱,肩負著新時代的發展使命,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砥礪前行。

近年來,西青區積極發揮這一“雙重優勢”,不斷推進城市化進程,努力打造精緻城區;加速産業升級、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品質發展。如今,古鎮、運河、國家級開發區、經濟發達鎮、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南站科技商務區、賽達産業新城、百年花鄉、萬畝小站稻現代化種植基地等已成為描繪西青區飛速發展的關鍵詞。新時代,西青區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步伐愈發堅定而有力。

環境優越、魅力無限的厚土

這裡是天津的戰略新城。北依首都北京,東眺渤海碧波,西青處在天津市西部城鎮發展帶及中部高新技術産業帶的交會點上,被天津市定位為環渤海地區重要的以電子資訊為主導的高新技術産業基地,以汽車産業為主導的先進製造業基地,以高等教育和研發孵化為主的科教研發基地,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生態宜居城區的戰略新城。

這裡的立體交通物流網路四通八達、便利快捷。距天津濱海國際機場15公里,距天津港30公里,距首都國際機場100公里,距雄安新區50公里;京滬高鐵天津南站坐落在西青區內,乘坐高鐵半個小時即達北京,5個小時即達上海,還可直達長沙、武漢、合肥、杭州等大中型城市;京滬、津晉、津滄等9條高速公路穿區而過;天津地鐵2、3、5號線在區內設有站點,天津外環線有三分之一在西青界內,形成了區域內半小時、市域內一小時和京津冀城市群三小時“三大交通圈”。

這裡是天津的智力高地。天津大學城就坐落于西青區,區內及周邊的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天津理工大學、天津工業大學等20多所重點高校,30多所中專職校,140多家科研機構,為西青的發展提供著雄厚的科技支撐和豐富的人才、勞動力保證。

這裡是天津的文化重鎮。西青區委、區政府所在地就是有著千年曆史的中國魅力文化傳承名鎮和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楊柳青。兼收並蓄、精益求精的年畫文化,開放包容、博採眾長的運河文化,氣魄恢弘、華貴典雅的大院文化,愛國、修身、正義、助人的精武文化,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趕大營”文化,共同築起了西青的人文高地。年畫文化和精武文化在第十三屆全運會開閉幕式上大放異彩,向全國和世界展示了西青獨特的人文魅力。

這裡是天津的綠色氧吧。大力實施“四清一綠”行動,南北森林蒼翠、綠地蔥蘢,春賞桃花爛漫,夏收滿眼碧綠,秋聞百果飄香,林木綠化率、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分別達到28.3%和41%,獲評“全國綠化模範單位”,子牙河、南運河、獨流減河三水相伴,碧波盪漾。

生機勃發、投資興業的熱土

推動落實“兩城三帶三區”的發展佈局。加快賽達産業新城、西青輔城建設;加快外環城市發展帶、獨流減河生態帶、運河商旅文化帶開發;打好西青經濟技術開發區、南站科技商務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三張牌。

全面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進中關村健康産業園、北京電子城等北京項目310個,協議投資額達1214億元;中電數據、清華啟迪等一批行業領先企業成功落地;主動服務雄安新區,啟動美麗“口子鎮”規劃建設。

經濟結構加快優化。新一代資訊技術、汽車與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主導産業和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快消品等新興産業持續壯大,大健康、檢驗檢測、會展經濟、總部經濟等高端服務業加速發展;全力打造四大産業創新中心和創新型城區,出臺“支援高端製造創新20條”“振興服務業30條”等扶持政策,優瑞納斯、百利電氣、恒潤科技等高科技企業參與了神舟飛船、天宮一號、遼寧號航母、“中國天眼”FAST射電望遠鏡、國産大飛機C919等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建設。連續三年獲評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成功創建全市目前唯一一個國家智慧財産權示範城區。

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打造良好營商環境,南北兩個市民中心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實現行政許可事項、公共服務事項和公共資源交易“一門通辦”“南北通辦”。開展市場化、産業化、專業化精準招商,引進了總投資100億元人民幣的中芯國際晶片製造項目、總投資1000億元的華僑城北方總部及南運河開發項目、總投資200億元的正威北方總部項目。世界500強企業富晟李爾、法雷奧西門子、新加坡鵬瑞利,及中鐵十局集團區域總部、行業領先企業威卡威汽車部件、法蘭泰克重工、福耀玻璃等一大批優質項目落戶,目前已有60余家世界500強企業和56家國內500強企業在西青區投資發展。

民生改善、宜居宜業的樂土

民生投入持續增加。區財政89%投向民生領域,僅2018年20項民心工程68個子項,投入就達到83億元,民生保障體系讓百姓更及時、更公平地享受到經濟發展成果;舉全區之力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區,正全力以赴創建全國文明城區。

社會事業持續進步。衝刺西青教育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新建提升幼兒園21所,新增學前教育學位3000個,建設南站商務區十二年建制學校等29所,面向全國引入優質教育機構。健康服務水準大幅提高,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安全穩定形勢良好。平安西青創建深入推進,社會治安綜合防控體系日益完善;全面推進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獲評全國安全生産先進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效果明顯,連續四次獲得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長安杯”。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