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開區:創新引領 築夢未來

發佈時間: 2019-04-16 11:45 | 來源: 天津日報 | 作者: 廖晨霞 吳樹群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奧體中心

  古文化街

  南開中學

一座老城、兩位總理、三所名校。傳承六百年津沽大地精髓,譜寫高品質發展壯麗新篇。這裡是天津城市的發祥地──南開區。這裡,是天津的“城市客廳”,也是中國北方創新資源、創新活躍度較高的地區。歷史的沉澱與創新要素的碰撞融合,新時代的南開區正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造就了一片最具活力的創新創業熱土。

一座老城傳承

創新孕育新生

南開區位於天津城區西南部,總面積4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4萬,是天津市中心城區中人口最多的區。

老城廂是天津城市的原點,自明永樂二年(西元1404年)設衛築城起,富豪商賈陸續雲集,使天津迅速成為中國北方的經濟重鎮,這裡保留著最深厚、最濃郁的津味民俗文化,造就了南開區古今交融、多元融合的特有城市風貌;享譽中外的南開中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作為培育出兩位總理和眾多中國脊梁的百年學府,是天津亮麗的城市名片和天津人民的驕傲。一代偉人周恩來總理曾深情地説,我是愛南開的。

這裡,位於京津冀1小時經濟圈中心地帶,每天上百對城際列車往來穿梭,“軌道上的京津冀”讓同城生活更加便捷;水上、長虹、南翠屏、綠水園等10個生態公園,龍潭浮翠、碧波旖旎、翠屏覽翠、綠樹成林,“三綠”指標位居全市前列;十大特色商業街、六大商圈、老字號商鋪、舌尖上的萬德莊,特色美食雲集,人氣指數持續攀升;55所中小學,6家三甲醫院,社區衛生服務實現全覆蓋,29家養老機構,老年日間照料形成品牌……這裡生態文明、宜居宜業的城區環境,塑造了南開人開朗樂觀的性格,吸引更多高素質高水準人才入住。

這裡,是天津的“城市客廳”,也是中國北方創新資源、創新活躍度較高的地區。多年來,南開區堅持規劃引領,提出“住宅保剛需、商業聚人氣、商務謀發展”的思路,把握新常態、著力促轉型,打造南開區經濟升級版,發展品質和效益顯著提升,高品質發展位於全市前列。2018年,南開區完成招商引資額280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的109.8%。國內招商引資到位額100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的100%。新增市場主體18585家,註冊資金225.32億元;註冊千萬元以上企業533家;註冊資金100萬北京企業95家,已落地27個重點大好項目,涵蓋金融、科技、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零售、文化旅遊等多領域産業,高品質發展指標體系中多項指標位居中心城區之首。

歷史的沉澱與創新要素碰撞融合,新時代的南開區正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造就了一片最具活力的創新創業熱土。

創新要素聚集

市場活力迸發

新時代,南開區踏上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作為唯一列入天津市《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實施意見的創新創業區、唯一進入《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一區五園”規劃》的中心城區和唯一被列入全國首批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的中心城區,2019年,南開區結合自身資源稟賦以及新時期下發展的需要,將延續了10年的“科技南開”功能定位重新升級,冠以“創新南開”之名,不僅涵蓋産業發展方面的內容,更強調理念創新、思路創新、方法創新、體制創新和社會治理等全方位全要素創新。

按照《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要求,南開區充分發揮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全面落實“創新引領、協同發展”工作理念,牢牢把握“創新南開”功能定位,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資源優勢,全面推進大學校區、科技園區、公共社區“三區聯動”,逐步實現學城、創城、産城“三城融合”。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著力打通體制機制、創新産業發展、成果轉化交易、政府配套服務等關鍵環節,激發新舊動能轉換,讓創新真正成為南開區發展的動力源。

成立區協同創新服務辦公室,服務協調區域高校院所創新資源的融合互動,推動政府、高校院所的對接深化。在區、校主要領導定期對接的基礎上,由協同創新辦牽頭,健全相關部門與高校隨時對接機制,建立與市級部門、科研院所共建共促機制,同時,著眼協同發展,與北京海澱區建立合作機制,並以此帶動區相關部門與國家部委、駐京高校和大院大所聯繫機制,更好地集聚高端創新資源,促進科研成果就地轉化。通過政府(1)提供應用場景、高校(X)負責技術研發、企業(N)實施市場拓展,打造“1+X+N”協同創新模式,以市場化手段,打通科技與産業對接通道,推動協同創新模式落地。

在科技企業引進、科技産業成果轉化、科技領軍企業培育、科技企業投融資、科技金融保險、科技創新人才服務等方面,優化産業發展扶持政策,加強政策落地效果的跟蹤評估;建立“創新南開”産業發展專項資金,加強統籌和整合使用,逐步建立支援項目的“發現機制、篩選機制、統籌機制、決策機制、透明機制和撬動機制”;推動啟航灣創新産業區建設,打造一個“有核心、無邊界”的開放式、融合型、可拓展的創新産業聚集區。

計劃到2021年,南開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年均增長超過200家,累計達到5600家;國家級科技型中小企業年均增長超過200家,累計達到800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年均增長超過20家,累計達到300家;技術市場合同交易額40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環天南大地區科技型主題樓宇、科技園區等載體到達30萬平方米,各類孵化器、加速器、眾創空間達到50家;教授工作室超過50家,引進131創新型人才超過50人;全社會R&D投入強度佔比、發明專利萬每人平均數量始終位於全市前列,科學研究與技術服務業佔比、科技行業稅收佔比持續提升。

建設創新南開

啟航引領未來

擁有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4所高等院校、37家國家和市級科研院所、8家國家級工程技術中心、35家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28位兩院院士、34位“973”和“863”計劃首席專家、73位“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50位國家“千人計劃”入選者,以及61位“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萬每人平均發明專利擁有量65.04件……高度聚集的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資源,會聚了大量科研人才和創業人才,是南開區發展的最大潛力、最大優勢。

發展“五個現代化天津”,南開區將建設創新發展引領區、開放包容先行區、生態宜居標誌區、民主法制實踐區、文明幸福示範區。全力打造啟航灣創新産業區,重點聚焦科技創新、科技金融、科技服務三大核心功能,成為南開區的知識經濟策源地、新興産業增長極、開放創新核心區和集約發展示範點。以科研西路與大學道交叉包圍的十字街區為載體空間,打造成為創新生態完善、創業人才集聚、創新資本活躍的開放式創業街區;依託天大雄厚的科研優勢和豐富的海內外校友資源,聚集高端科技人才,打造國內外高端科研企業和創新創業人才聚集的新高地;以2.2平方公里的西營門核心區為突破口,實施“地産+産業”的運營模式,打造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軟産業聚集區,以此撬動南開區西部老工業地區的開發建設,形成三個增長極,築造高端人才會聚的知識經濟策源地。

同時,南開區將樓宇作為招商引資的重要平臺載體,現有建成並已運營的商務樓宇92座,其中億元樓宇項目25個,仁恒置地國際中心、金融街(南開)中心、魯能國際中心等一批高品質樓宇,啟航創新大廈、啟航智慧科技大廈、律保大廈等一批特色樓宇已經成為南開新地標和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圍繞“雲集南開”産業方向,開展定向招商、專業招商,重點發展教育雲、政務雲、工業雲、醫療雲和企業解決方案等行業雲,打造多産業相結合的行業雲聚集區,推動智慧産業聚集發展,建設天津科技創新新高地。(廖晨霞 吳樹群)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