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區:品質城區 遍地芳華

發佈時間: 2019-04-16 11:41 | 來源: 天津日報 | 作者: 曲璐琳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河西夜景

  和悅匯

  復興河畔

天津北方網訊:在中心城區率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破千億元,服務業增加值佔比9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0.7億元,固定資産投資超100億元……這是河西區2018年經濟高品質發展交出的成績單。這一年,河西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著力”重要要求,不斷夯實高品質發展根基,經濟發展轉型提質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績。

高品質發展

2018年在中心城區率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破千億元,服務業增加值佔比9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0.7億元,固定資産投資超100億元。

營商環境

2018年,河西區新建政務服務“無人超市”2個,推出“網上辦”事項257項,“最多跑一次”事項246項,精簡各類申請材料407件,實現“24證合一”。

學前教育

學前資源建設被列入2019年市、區20項民心工程,河西區規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0所,將新增學前教育學位3030個。

醫療衛生

2019年3月,天津市胸科醫院心血管病河西醫院診區開診,這標誌著河西區醫聯體建設、分級診療工作向縱深發展,緊密型醫聯體合作拉開序幕。

經濟高品質發展:品質城區之源

央企、優質項目紛紛落地海河西岸,提升全區經濟發展引擎量級。2018年,全區共引進京冀企業117家,中國交建京津冀區域總部、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第二總部、京東雲等大項目簽約落地,落地5000萬元以上項目46個;新增樓宇企業2000余家,年納稅超億元樓宇29座,留區稅收超千萬元樓宇45座,位居全市前列。

提升優勢産業品質效益,高端服務業成績喜人。2018年全區新引進各類金融機構18家,總數超700家;北方設計聯盟新增成員單位40家;小白樓航運服務集聚區新引進航運物流企業70家,總數達920家;和悅匯4萬平方米文化商業街開業運營。

河西區進一步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全區2018年國家級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177家;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2家,總數達109家;新增規模超億元科技型企業4家,總數達7737家;南理工北方研究院累計成立産業化項目公司9家,初步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産業板塊。

本著“産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的服務理念,河西區優良的營商環境被更多人認可,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任務、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成立區、街政務服務中心,2018年,河西區新建政務服務“無人超市”2個,推出“網上辦”事項257項,“最多跑一次”事項246項,精簡各類申請材料407件,實現“24證合一”……河西速度和河西效率讓人印象深刻。

2019年,河西區高品質發展再出發,提出了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的“雙五”目標。為此,河西區年初重磅出臺了《關於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若干舉措》,將區域經濟工作重心轉換到拼品質、拼效益、拼結構、拼綠色度上,推動形成創新企業“滿天星斗”、高端企業“皓月當空”的發展態勢。隨後,河西區推出了《2019年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全面落實“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寬進、快辦、嚴管、便民、公開”政務服務模式,深入推進“一制三化”改革,落實“承諾制”和“五減”“四辦”要求。前不久,河西區又提出打造科技型企業3.0版,重點實施6大工程18項重點任務。依託優厚的政策扶持和得力的創新舉措,今年前三個月,京東雲(天津)創新中心揭牌、中交京津冀區域總部首期項目開工、中交智運項目成功落地,共有518家京津冀企業搶灘河西;61天核發工程建設項目施工許可證刷新了全市最快紀錄,讓企業體會到了天津速度和河西效率,感受到一流的營商環境。

添景增綠:築牢品質城區之基

綠色“家底子”越厚實,生態才有“高顏值”、發展才有“高品質”,河西區用紮實作為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2018年,河西區成立“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和“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編制了《河西區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統籌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和柴油貨車、黑臭水體治理三年作戰計劃。嚴格落實“六個百分之百”控塵措施,3000余家餐飲單位油煙凈化設施實現了全覆蓋,低氮改造燃氣鍋爐36台。全年PM2.5平均濃度52微克/立方米,綜合指數排名全市第二,達到近年最好水準。嚴格落實河長制,開展河湖水環境“三大行動”,水環境品質考核位居全市前列。土壤污染地塊修復治理有序推進。大力實施綠化工程,完成友誼南路等20條道路、兒童公園等6個公園、氣象南裏等8個居住小區共21萬平方米綠化提升,以及天津灣公園提升改造……

成效喜人、環境宜人、前景誘人。今年,河西區就如何將“生態資本”轉化“經濟資本”進行了科學論證。美國紐約的高線公園、四川成都“天府綠道”等鮮活案例,便是河西區可借鑒的樣本。河西區將於2019年在高標準啟動3.9公里、約14.6萬平方米綠道公園綠化提升工作的同時,積極配合市相關部門,啟動解放南路中央綠軸的基礎建設,對標國內一流標準,謀劃好綠軸的整體發展佈局,打造高品質城市公共開放空間。

在此基礎上,河西區將做好與已建成的洞庭路──解放南路段綠道公園的銜接,以陳塘支線鐵路為中軸線,打造集文化觀光休閒,運動康體為一體的帶狀公園。

未來,河西區將借助綠道公園毗鄰新八大里地區、黑牛城道地區等重要商業、商務設施聚集地優勢,通過在綠道公園及其周邊植入體育、娛樂、創意等相關業態,形成一個以“綠色生態體系”為核心的混合活力街區,通過強化生態過程與産業佈局、産業發展的聯繫,在聚集人氣、提升城市活力上有所突破,打造專屬河西的“網紅打卡地”,形成“先聚集人流,再逐步提升活力,最終將人流轉化為消費流”的發展模式,真正實現城區生態高顏值和城區建設高品質的完美契合。

樂享生活:品質城區之本

堅定追求卓越的發展取向,把打造品質城區、追求高品質發展作為工作的落腳點,其根本目的就是讓河西人享有高品質的生活。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河西區緊抓教育、醫療、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讓百姓樂享品質生活。

河西區從強化學前資源建設、深耕集團化辦學、創新民辦教育辦學機制等方面著手,不斷促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擴大河西優質教育版圖。經過多年探索,河西區的集團化辦學模式初見規模,借助新華中學、實驗中學等名校資源,實現新建教育資源高端起步、高位發展,讓每一個片區都擁有優質中學、優質小學、優質幼兒園以及優質民辦學校。2018年,新開辦的4所中學、3所小學和5所幼兒園全部納入集團化管理,同時在新華中學辦學集團內,第二新華中學和全運村小學共同探索九年一貫制式的教育新模式;在北師大附中辦學集團內,開展中、小學段銜接試驗,探索小升初直升機制。今年,河西區繼續深化新華中學、實驗中學和北師大天津附中3大辦學集團,擴大辦學規模並延伸辦學學段;規劃陳塘優質辦學集團,推進陳塘區域配套小學建設,構建東南部優質教育資源區;構建5個小學優質辦學集團,繼續探索集團內小升初直升機制和九年一貫制式的學校運作模式;形成6個幼教集團,推進幼兒園集團化管理體制,擴大普惠覆蓋。更值得期待的是,學前資源建設被列入2019年市、區20項民心工程,河西區規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0所,將新增學前教育學位3030個。

醫療衛生事業牽動千家萬戶。河西區充分借助轄區坐落市腫瘤醫院、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等三級醫院的資源優勢,整合自身優質醫療資源,全力推進醫聯體建設。今年3月,天津市胸科醫院心血管病河西醫院診區開診,這標誌著河西區醫聯體建設、分級診療工作向縱深發展,緊密型醫聯體合作拉開序幕。自2015年構建醫聯體以來,河西區以專科醫聯體為主要建設方式,與三級醫院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資訊共用、三醫聯動等方面共建合作,用心打造百姓信得過的品牌醫院。

文化是一個城市的靈魂和名片。在河西區,豐富的文化活動、高水準的公共文化設施,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務讓百姓津津樂道。以“文化365·快樂在河西”為主題,每年千余場文化活動蓬勃開展:西岸文化惠民廣場演出季設在家門口,專業院團與群眾文化競相登臺;西岸社區文化擂臺賽讓群眾社團一展風采;西岸城市舞臺戲劇展匯聚高雅演出……除此之外,西岸外來務工人員才藝大賽、西岸“打開悅讀之門”讀書活動、西岸文化大講壇等西岸系列特色活動成為品牌,成為全市叫響,輻射華北,影響全國的城市文化名片。2019年,第二家區級文化中心──新梅江文體中心試運營,百姓在享受公共文化服務上有了新選擇。(津雲新聞編輯曲璐琳)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