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新區:繁榮宜居 智慧之城 創新創業 活力熱土

發佈時間: 2019-04-16 11:34 | 來源: 天津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周大福金融中心與天津港貨運碼頭

生態濱海

濱海 — 中關村科技園

于家堡高鐵站

城區一隅

天津港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濱海新區時指出,濱海新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位置重要。為進一步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天津濱海新區正加快建設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2019年2月28日,天津市政府印發《關於向濱海新區下放市級權力事項的通知》,決定向新區下放625項市級權力事項。濱海新區不僅是天津的新區,更是京津冀的新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引擎。

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來,天津積極“強身聚核”,推動對接合作向深度拓展,唱響“雙城記”,全面擴大對內、對外雙向開放,整治“散亂污”企業2.2萬家,先進製造業比重達63.5%。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五年來,濱海新區空氣品質綜合指數下降44.1%,累計吸引北京企業協議投資3920億元,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不斷向新區聚集,濱海 — 中關村科技園等載體建設不斷取得成效,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聯防聯治等工作也不斷取得進展。

建設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是濱海新區進一步融入京津冀城市群的戰略之舉。京津冀城市群作為我國三大城市群之一,是我國北方最大的城市群和國家核心增長極。濱海新區是京津冀城市群的“海到府戶”,隨著其開發開放步伐不斷加快,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區域帶動作用日益凸顯。建設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濱海新區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更重的歷史責任。

建設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是濱海新區發揮現有比較優勢的長遠之計。濱海新區在京津冀城市群發展的大格局中基礎牢固、條件優良。其海洋資源稟賦獨特,擁有天津市全部的海岸線;産業基礎雄厚,建成8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聚集近18000家內外資企業,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超過9000億元。新定位下的濱海新區將充分挖掘發展潛能、釋放發展活力,開發利用好現有資源,進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優化發展空間,實現城市開發建設的有機更新。

建設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是濱海新區破解發展瓶頸的根本之策。多年來,新區與天津中心城區相向發展,規劃建設始終依託中心城區,而新區以工業和開發區為主,社會事業和基礎配套相對滯後於中心城區。濱海新區將不斷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發展社會事業,進一步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競爭力;加大基礎配套投入力度,提高新區的環境優美度、生活便利度和公共安全度,讓更多優秀人才向新區聚集。

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支點

建設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不僅標誌著濱海新區的發展理念從建設工業園區、開發區向建設與中心城區相輔相成的獨立城市轉變,更標誌著經濟量級、城市能級、民生改善、社會治理、生態文明等將産生顯著變化,成為中心城區的“姊妹城”,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一個重要支點和引擎。

■ 産業基礎更加雄厚

現代化産業體系逐步形成,主導産業智慧化、高端化、綠色化、國際化,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戰略性新興産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産業鏈日趨完備,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現代服務業結構更加優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顯著增強,形成高效專業的生産性服務體系和優質全覆蓋的生活性服務體系,打造成為世界級産業創新中心和先進製造研發基地。

■ 空間結構更加完備

城市發展空間不斷優化,從各開發區多元發展向海邊轉移、向沿海發展,實現城市佈局和經濟地理加快重構。核心區成為現代化海濱城市的標誌區,聚集最具價值的城市服務功能,串聯最具活力的開放空間與海河濱水景觀,構建獨具魅力的、尺度宜人的街道空間。南北兩翼經濟繁榮、社會和諧、民生殷實、生態優美,形成“一核”帶動、“兩翼”齊飛的生動局面。

■ 發展環境更加優良

構建精簡高效、職責明確、便捷完備、鼓勵創新的政務服務環境。構建管理方式、制度規則與國際接軌,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的市場環境。構建人文相親、講善修睦、讀書崇禮、充滿活力的和諧文明環境。構建碧水藍天、綠樹繁茂、親海靠海、宜居宜業的生態環境,使新區成為創新創業的首選地和生活休閒的嚮往地。

■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社會公共服務供給更加優質均衡,義務教育、就業服務、基本養老、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覆蓋全部常住人口,形成便利化、精細化、品質化的“15分鐘優棲生活圈”。北大港濕地自然景觀和大沽口炮臺等文化遺址得到有效保護,文化藝術供給更加豐富。“海陸空”立體化交通格局加快構建,軌道交通貫通南北、全域通達,津雄、京濱、環渤海及京滬城際等鐵路通道暢通,濱海國際機場與北京新機場互聯互通,形成輻射“三北”貨運鐵路及高速公路網路化格局。智慧形態豐富,智慧化公共服務實現全覆蓋,建成幸福安康首善的現代化海濱城市。

■ 城市人口有序增加

實現戶籍準入年限同城化累積互認,消除城鄉區域間戶籍壁壘,統籌本地人口和外來人口市民化,促進人口有序流動、合理分佈和社會融合。城市的美譽度和影響力顯著增強,在目前常住人口300萬人的基礎上,再導入200萬至300萬人,再造一個新區,建成特大城市。

上午在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窗口交件,當天下午就拿到了立項,接下來就可直接辦理相關審批事項……前不久,津歧公路拓寬改造工程項目在濱海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完成立項審批。這是市委、市政府向濱海新區下放625項市級權力事項後,首個在新區辦理的審批項目。

“這次市級權力事項的下放,從進一步方便企業辦事、服務百姓需求、強化社會治理出發,推動了政務一網通平臺與各部門互聯互通、數據共用、業務協同,打破地域壁壘,打通數據屏障,真正實現了‘一窗受理,全城通辦’,把‘産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的理念落實到行動上。”濱海新區發改委副主任吳秀山説,要推行“馬上辦、就近辦、網上辦、一次辦”,全面落實“多證合一、證照分離、照後減證”,推進無障礙、無紙化、無人化和無差別審批,使“最多跑一次”成為常態,爭取實現“一次都不跑”,切實讓企業感到滿意、讓百姓得到便利。

吳秀山介紹,此次我市向濱海新區下放的市級權力事項,匯聚了各部門的智慧,但並不是“最終版”。新區在承接過程中將認真總結經驗,及時發現問題,做好與市級各部門的溝通銜接,不斷改進工作、創新機制、優化服務。同時,也會密切關注國家相關政策調整動態,根據新區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對高品質發展有利的、能夠承接的,後續將創造條件積極承接。

對於如何接得住、用得好天津市政府向濱海新區下放625項市級權力事項,讓營商環境更有“溫度”?濱海新區各個功能區各有高招。

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

升級泰達政務服務品牌

“此次‘簡政放權’,會將市級下放濱海新區涉及經濟管理的權力事項毫無保留地下放到開發區,實現最大化的放權賦能,為開發區在産業融合發展、擴大招商引資、提升行政效能、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撐。”天津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于梅表示。

針對“新下放事項這麼多,企業辦事會不會出現來回跑的問題”,天津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趙宏高表示,“按照‘只進一扇門’的改革要求,新下放的審批類事項將全部進駐中心。隨著場景式業務鏈的不斷完善,企業居民辦成‘一件事’只需在一個窗口提交一次材料,無需在多個部門之間來回奔波,真正實現馬上辦、一次辦。”

今年,開發區將實施“企業服務提升行動”,建立企業服務新矩陣。加大對區域記憶體量企業、民營經濟、創新創業企業的服務力度。針對不同規模、不同階段、不同行業的企業構建服務矩陣,“橫向”上要拿出反映企業共性需求的標準化服務體系,“縱向”上要針對各類企業構建特色化服務體系,“橫豎交接點”上要為企業量身定制個性化服務。開發區將持續推進“一制三化”改革2.0,優化營商環境。以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為契機,積極推進事項承接、整合、優化等各項工作。推進信用承諾制度落實,與全市誠信檔案實現無縫對接。及時了解掌握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工作進度,實現市、區兩級資訊化系統同源顯示。落實天津市關於“場景式”審批的要求,進一步提升開發區服務品質,推動政務服務標準化全面落實。

天津港保稅區

創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和服務環境

天津港保稅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李長洪介紹,市級下放濱海新區的625項權力事項中,有371項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對於這371項事項,天津港保稅區全部予以承接;另外254項非經濟類事項,保稅區計劃承接134項。總體計劃承接事項為505項,承接比例達到81%。

下一步,保稅區將做好資訊的主動公開,明確下放事項的具體內容、辦理依據、行使主體、運作流程等。對於新承接的行政許可、確認等事項,制定辦事指南並及時對外公開;對於行政執法、監管類事項,制定有針對性的監管方案和細則,確保下放的市級權力事項儘快落實到位、工作連續、銜接順暢。同時,保稅區將把此次改革和深化保稅區“一制三化”改革緊密結合,和功能區管理體制改革緊密結合,集改革之合力,促進政府服務運作體系流程再造,壓實監管責任,確保權力科學高效規範運作,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和服務環境。

天津濱海高新區

深入探索新的運作機制

在這次“市級權力下放事項”中,高新區承接了開發開放、創新發展、營商環境、生態治理、民生改善、安全生産等六大領域事項。今後,將發揮功能區“野戰軍”作用,深入探索新的運作機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舉例而言,此次新下放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事項和‘眾創空間備案’事項,對於科技型企業和孵化器企業具有重要意義,避免了企業申請認定時多點跑手續、交材料,極大促進了區內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持續提升民眾辦事的便利化程度,實現了‘只進一扇門’的改革要求。”高新區行政審批局局長趙政波介紹,還有新下放的“企業和外商投資項目核準”事項,提高了企業投資效率,加快了項目審批,使新招商項目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務;“進口設備免稅”事項,使區內製造業企業更好更便捷地享受到免稅政策,促進了企業新增投資;“不動産登記”事項加快了企業産權交易時間,使企業轉股融資更為便捷。這些都充分發揮了高新區作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領航區域的作用,為高新區打造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營商環境提供了堅強保障和助力。

東疆保稅港區

用足用好用活下放權力事項

“事項下放後,將進一步提升東疆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成為推動東疆新一輪開發開放的強大引擎。”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季濤坦言。

“用得好”,就是把放權轉化為發展的新動能,將政策吃透用活,提升審批效能,打造優質營商環境“築巢引鳳”,吸引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入區。東疆保稅港區將積極探索審批和服務的創新舉措,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提升經濟活力。同時,繼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發揮審管聯動作用,避免監管盲區。積極探索具有東疆保稅港區特色的大數據+分級分類科學監管體系,讓監管插上網際網路的翅膀,具備人工智慧的慧眼,通過審慎監管、隨機監管、精準監管,不斷提升監管效能。

中新天津生態城

激發創新發展活力

“生態城始終秉持‘産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的發展理念,經過10年的發展,累計引進文化、網際網路、高科技企業7700余家,註冊資金超過2400億元。”生態城行政審批局局長吳小麗告訴記者,此次事項下放為生態城賦予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發展活力,為區域在産業融合發展、擴大招商引資、提升行政效能、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提供了全新的支撐。

文化産業是中新天津生態城主導産業之一,在“網際網路+文化”的産業發展背景下,越來越多的招商引資項目需要申請辦理“經營性網際網路文化單位許可”。隨著該事項由市級部門以委託形式下放到生態城,生態城將可申請由市級部門提供套章的空白證或以見章蓋章的形式為申請企業提供相關審批服務,讓企業真正享受到“生態城事生態城辦”的便利營商環境。

為了讓企業切實享受到改革紅利,生態城正在通過多種方式打造更有“溫度”的營商環境。借助此次市級權力事項下放,生態城將創新打造政務導航服務新體驗。積極推行政務服務供給側改革,推出政務導航服務模式,即通過政府向第三方購買服務的方式,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全程、全項、全能”的“管家式”審批諮詢、幫辦服務,在達到首問負責、標準統一、快捷有效的高品質政務服務標準的同時,實現了降低企業和投資者辦事成本、提升行政服務效能的目標。

借助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生態城已開通運營生態城北京服務中心,中心一方面為有意向在生態城落戶的企業提供各類政策諮詢和服務;另一方面,也為已在生態城註冊的企業提供工商事務、財政兌現、政策申報、人才落戶等服務,大大節省了企業到津辦事成本和辦事時間。

來源: 天津日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