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創新計劃”:從更廣到更深

發佈時間: 2019-04-16 10:50:4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顧磊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4300萬元精準資助86個公益創新項目

“ME創新計劃”:從更廣到更深

在一些醫院裏,會有這樣一個科室:這裡的治愈率是0,出院率是0。每一個住進這裡的病人,都有一個一眼可以望到頭的結局:直面死亡。

這裡,叫做“安寧病房”。

和其他以“治病”為目標的科室不一樣,安寧病房只收治生命時長不超過半年的患者,為他們提供臨終關懷服務。在這裡,所有人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病人安然地死去。

4月12日,第四屆“我決定民生愛的力量———ME公益創新資助計劃”(簡稱“ME創新計劃”)項目資助儀式在北京舉行。上海浦東手牽手生命關愛發展中心申報的“安寧之家”城市夥伴推廣計劃是第四屆“ME創新計劃”資助的23個項目之一,獲得了50萬元的資助資金。

由中國民生銀行、中國扶貧基金會于2015年聯合發起的“ME創新計劃”,在全國各地探索公益創新的潮流中,提供了樣本價值———通過有限的資金投向公益項目,注重創新性、執行力、持續性、影響力,如杠桿般“撬”來了巨大的社會效應。

主辦方統計的數據顯示,“ME創新計劃”4年來,已經為86個公益項目提供總計4300萬元的創新資助基金。

這些項目覆蓋了全國29個省(市區),直接受益人數約22萬人。包括精準扶貧、社區發展、教育支援、健康福祉、生態文明五大領域,在創造良好社會效益的同時,有力地推動了公益創新的發展與進步。

很多獲得“ME創新計劃”資助的機構,都像上海浦東手牽手生命關愛發展中心一樣,在參與“ME創新計劃”的過程中不斷創新、成長。

2016年,因為“醫路相伴”項目,廣州市金絲帶特殊兒童家長互助中心從眾多申請的公益機構中脫穎而出,成為獲得“ME創新計劃”50萬元資助的20個項目之一。

“醫路相伴”項目致力於“讓住院癌症兒童也有快樂童年”,他們探訪住院癌症患兒、傳遞關愛,開設家長分享會,組織戶外集體活動,派發入院資料包,開設專題講座……項目發起至今,他們已經幫助了上萬名患兒和家庭,讓每一個孩子都燃起新的希望。

2019年,“ME創新計劃”進行到第四屆,“醫路相伴”項目再次獲得資助。

位於三江源國家扶貧工作重點貧困縣曲麻萊縣的團結村,資源匱乏,牧民收入來源單一,脫貧壓力很大。北京富群社會服務中心於2018年1月獲得“ME創新計劃”的資助,在該村開展扶貧工作。通過積極挖掘當地特産藏糖的社區帶頭人,把藏糖推向廣闊的市場,讓越來越多的人分享到“阿媽做的藏糖”的味道,使得村莊越來越有發展的自信。村民們也積極主動謀劃未來的發展計劃,將藏糖的發展變成了“自己的事情”,大踏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這些都只是“ME創新計劃”的一個縮影。

在第四屆“ME創新計劃”資助儀式上,清華大學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長鄧國勝發佈了《ME公益創新資助計劃評估報告》與《ME公益創新資助計劃案例精選》。

“‘ME創新計劃’在價值維度、管理維度、績效維度及創新與可複製性4個方面均有較高價值。《案例精選》遴選了10個典型公益創新案例進行了分析,認為創新、迭代、規模化是‘ME創新計劃’對公益領域的重要貢獻。”鄧國勝説。

“‘ME公益創新資助計劃’已經從公益創新的廣度向深度發展。第四屆‘ME創新計劃’在堅持執行力、創新性、持續性、影響力等評審原則的基礎上,增加了精準扶貧領域,更聚焦三區三州和深度貧困地區項目,助力脫貧攻堅。”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文奎説。

第四屆“ME創新計劃”于去年9月在第六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上發佈,共收到285個項目申請,最終獲資助的為23家機構,資助額度為1150萬元。第四屆“ME創新計劃”評選過程中,共有93萬名網友參與網路投票,官方微信號閱讀量達到270萬次。

據介紹,第五屆“ME創新計劃”將在第七屆中國慈展會上啟動,屆時,中國民生銀行與中國扶貧基金會將持續優化評選流程,更好地推動公益領域的創新和實踐。

“我們希望獲得資助的公益組織,科學配置使用資源,精確瞄準社會問題,探索創新工作模式,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深度貧困人群,精準發力,通過公益創新進一步助力脫貧攻堅。”劉文奎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