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媛媛:文化自信既是理直氣壯也是氣定神閒

發佈時間: 2019-04-16 08:57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郭媛媛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經濟是一個國家的骨架,文化則是一個民族的血肉、靈魂。而國民言行舉止所體現的素質,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文化自信直接而深刻的表達。

什麼樣的素質表達,才是中國國民文化自信的最佳表達?真正的文化自信既是理直氣壯,也是氣定神閒。

理直,是在諳熟通則、知曉道義基礎上,既懂得文化自律也接受文明他律的不卑不亢;氣壯,是有民族優秀文化依託的底氣,以及能與其他文化相互包容、悅納的心氣,是平等友好也互利互惠的自立自強。

氣定,是身形姿態的優美從容,以及步履有序的不慌不忙;神閒,是看得了天下的自珍自持,以及融得進任何文化情境的自如自在。

國民文化素質建設是實現文化自信重要基礎。文化自信需要每一位國民擔當、體現。文化自信,是我們的國民站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優美的文明風景線。沒有自視太高的眼過於頂,沒有自作聰明的投機取巧;沒有“我富我有理”或“我窮我無畏”的悍然跋橫,沒有“我在你才在”或“我在你不在”的自私自利。當然,也沒有面對成見和蔑視的惶惑不安、不知所措。

實現文化自信,讓每個人從自律和遵守規則開始。每個國民都應成為中國優秀的文化代表,需要營造一定的環境,建構現代文化規則體系,既要給以蓄養,也要加以約束,加強公共規則意識教育,開展必要的公共文明培訓。(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