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天津這顆渤海明珠名副其實

發佈時間: 2019-04-15 16:15 | 來源: 天津日報 | 作者: 李國惠 張雯婧 谷岳 孫立偉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俄羅斯大使參觀天津意式風情街,在飛獅噴泉前扔下硬幣許願希望再來天津。

“這裡不僅有現在,也有未來。”剛到天津,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就四處逛了逛:“1979年我第一次來天津,如今40年過去了,感覺好像走進了一個新世界。”

參觀完天津市規劃展覽館,傑尼索夫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説:“天津不僅是一個現代化的都市,更是一座綠色的城市,看天津地圖感覺有一半都是綠色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天津實現了。”

來過很多次天津的傑尼索夫,印象最深的還是去年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一起乘高鐵來天津觀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很多人在電視上看到普京總統包狗不理包子,都問我‘狗不理包子是不是狗肉餃子?’”他笑著説。

對天津風土人情充滿好奇的傑尼索夫,看到意式風情區一個煎餅馃子攤兒前排起了“長龍”,他專門到窗口仔細觀看“生産流程”。“嘗嘗吧,很好吃。”一位60多歲的大娘笑著説。“嗯,下次一定好好品嘗。”傑尼索夫用流利的中文回答。走到“飛獅許願池”附近,他又從兜裏掏出硬幣投了進去:“我希望還能再來天津。”

下午,傑尼索夫又來到天津外國語大學。他以《中俄建交70週年與兩國關係展望》為題,為師生們做了一場精彩講座。“中俄兩國長達4300多公里的邊界線全部劃定,成為世界上最和平的邊界線之一”“現在掌握俄語的中國人和會説漢語的俄國人越來越多了,正如大家常説的‘站得高才能看得遠’”“愛拼才會贏,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幹,共同推動兩國關係蓬勃迅速發展”……風趣幽默的演講,贏得陣陣掌聲,引起強烈共鳴。

作為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誠合作的好夥伴,俄羅斯一直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而天津地處“一帶一路”交匯點,也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提起與天津的經貿往來,傑尼索夫將之定義為“成功模式”。“中蒙俄經濟通道的起點是天津,終點是俄羅斯,這條通道非常有潛力,也非常有前景。如今,我們也一直積極開展密切合作,比如在經貿往來、液化天然氣、糧食煤炭等方面。”他説,“俄羅斯人都知道,天津具有航空航太、高端裝備製造、石油化工、人工智慧等方面的綜合優勢,我希望咱們可以將合作擴大到高科技和智慧製造等領域。”

臨別之際,傑尼索夫依依不捨:“天津這顆渤海明珠名副其實,有機會我還會再到天津走一走、看一看。”(李國惠 張雯婧 谷岳 孫立偉)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