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公益·六等星自閉症兒童”專項基金成立

發佈時間: 2019-04-09 10:37:0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謝婉婉 | 責任編輯: 耿鑫

本報訊 為了關愛更多自閉症兒童,4月3日,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與北京玖富公益基金會共同成立“玖富公益·六等星自閉症兒童”專項基金。

活動中,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朱錫生、玖富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李貴生來到北京五彩鹿兒童行為矯正中心探訪了自閉症兒童,併為孩子們送上繪本。北京玖富公益基金會還現場向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捐贈300萬元。

據推測,我國0-14歲自閉症患兒的數量超過200萬人。自閉症作為先天的腦部發育障礙,無法完全治愈,但是通過儘早干預,可以讓一部分症狀輕的患兒獲得基本的生存技能與社交技能。但根據《中國自閉症教育康復行業發展狀況報告Ⅲ》顯示,我國在冊自閉症康復機構僅有1810家,年最多可服務自閉症患者不超過30萬人;具備篩查診斷經驗的兒童精神科醫師全國不足500人,自閉症康復訓練師資力量短缺,難以滿足康復需求。

針對這種情況,“玖富公益·六等星自閉症兒童”專項基金將探索建立科學有效的康復治療模式。包括在全國100個城市面向公眾、自閉症家庭和幼兒園教師等開展自閉症主題公益巡講;針對自閉症康復師、基層兒科醫師、婦幼保健院醫師進行“線上+線下”培訓;聯合第三方機構開發應用APP,建立全國自閉症兒童家長及康復機構互助聯盟;以及研究AI科技輔助自閉症兒童康復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