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慈善的“中國樣本”正在形成 去年84.6億人次參與網際網路慈善

發佈時間: 2019-04-09 10:3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閔軒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網際網路慈善的“中國樣本”正在形成

去年84.6億人次參與網際網路慈善

本報訊 民政部4月4日發佈消息顯示,2018年20家指定的網際網路募捐資訊平臺,一共為全國1400余家公募慈善組織發佈募捐資訊2.1萬條,網民點擊、關注和參與超過84.6億人次,募集善款總額超過31.7億元,同比2017年增長26.8%。

2018年這20家網際網路募捐資訊平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向扶貧和基層傾斜,服務精準扶貧項目數、基層慈善組織數佔比均超過80%。扶貧濟困、教育助學、醫療救助、救災救援、環境保護等領域項目全面覆蓋。騰訊的99公益日、阿里巴巴的95公益周等大型網際網路募捐活動順利實施。

與此同時,網際網路募捐場景越來越多元化,相關平臺推出行走捐、閱讀捐、積分捐、消費捐、企業配捐、虛擬遊戲捐等創新方式,受到公眾歡迎,80後、90後成為網際網路募捐的主流,00後開始參與網際網路公益。“網際網路+慈善”深度融合,“人人公益、隨手公益、指尖公益”成為潮流。日捐、月捐、零錢捐、一對一捐等捐款種類日漸多元,公眾號推送、APP開屏廣告、線下傳單發送、自有新聞客戶端報道、集團旗下APP打包宣傳等導流方式不斷翻新,初步形成了一個鮮活的網際網路慈善的“中國樣本”。

2018年,各平臺進一步加強規範化建設,強化資訊公開、線上投訴舉報功能,嘗試了區塊鏈、“冷靜器”、財務披露組件等一系列技術和管理創新。相關平臺立足自身特色和優勢,為中小型慈善組織能力建設提供支撐,包括提供平臺入駐、諮詢、培訓、輔導,以及技術、資金、傳播等方面的支援。依法依規通過指定平臺進行網路募捐,已成為廣大慈善組織的共同追尋和行動自覺。

2018年,民政部依據《慈善組織網際網路公開募捐資訊平臺基本管理規範》、《慈善組織網際網路公開募捐資訊平臺基本技術規範》兩項行業標準著力加強網際網路募捐資訊平臺監管,持續做好輿情監測、日常巡檢和投訴舉報受理,持續傳導壓力,督促平臺履行主體責任。當前,指定平臺為慈善組織提供募捐資訊發佈服務更加專業,網際網路募捐運作更加規範有序。

下一步,民政部將持續貫徹落實慈善法及相關規章制度、行業標準,積極發揮各方作用,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高平臺政治站位,壓實平臺主體責任,加強平臺規範建設,引導平臺以開放融合、産品創新、品牌塑造為動力促進網際網路募捐事業新發展,繼續推進平台資源向精準扶貧項目、基層慈善組織“雙傾斜”,為慈善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做好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