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維率全國政協專題調研組在鄂調研並座談

發佈時間: 2019-04-09 07:36:0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巍 | 責任編輯: 王靜

3月31日至4月4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率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調研組,就“構建居家社區機構‘三位一體’的養老服務體系”專題在鄂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當地有關情況介紹並互動交流,何維在會上講話。

何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發展老齡事業和老齡産業要注意研究社會主要矛盾在人口老齡化方面的表現特點,站在新時代的高度,立足解決重大民生保障問題,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探索建立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徵的老齡事業、産業發展道路,將養老問題解決好。

何維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齡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報告的決策部署,做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相關工作。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相結合,重點解決好“三無”、貧困、低收入老人和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的養老保障問題,構建養老、孝老的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優化老齡事業和産業結構,提升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的保障品質。

何維指出,要落實有關決策部署,重點在補齊養老服務的“短板”上下功夫。完善養老服務支付保障機制,緩解老年人支付能力不足和養老行業虧損問題;多渠道增加養老服務有效供給,推動居家社區機構養老服務協同發展;重視解決農村養老難題,促進基本養老公共服務均等化。同時,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為積極應對老齡化、統籌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凝心聚力。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王培安、任亞平、楊松、高波(駐會)參加調研並出席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