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安縣政協依託“委員之家”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發佈時間: 2019-04-04 11:0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馮立培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我認為提升農民整體素質是關鍵。”“我們可以利用鎮區的家風家訓館,組織‘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活動。”……4月1日,在河南省洛陽市新安縣政協工青婦政法武裝界“委員之家”內,委員們正在面對面交流,制定年度工作計劃。

環顧委員之家,紅色標語和黨徽映入眼簾,委員組制度、委員榮譽墻、委員風采欄等版面新穎直觀,在活動掠影板塊,委員們調研、走訪的圖片營造了濃厚的“家”的氛圍。去年以來,新安縣政協堅持“政協主導、單位參與、委員支援”的聯建方式,共建成“委員之家”12個,為委員搭建了思想溝通、學習研討、履職交流、榮譽激勵的平臺。

以“硬體”帶“軟體”,“委員之家”突出黨建陣地建設的“軟體配套”。該縣政協在12個界別委員組設立功能型黨支部,建立了黨組聯繫界別委員組制度、委員組學習制度、委員組工作制度、先進委員組評選辦法等一系列制度。積極探索實行黨員委員組織關係一方隸屬、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的辦法,健全了“三不三雙三聯繫”模式:“三不”即不轉組織關係、不收繳黨費、不發展黨員;“三雙”即雙重登記、雙向承諾、參加雙重組織生活;“三聯繫”即黨組成員聯繫界別黨支部、黨員委員聯繫非黨委員、委員聯繫群眾。

“委員之家”讓政協履職從“紙對紙”變為“面對面”,委員履職熱情不斷高漲、協商民主實效明顯增強。去年以來,“委員之家”收集社情民意資訊、提交意見建議410余條,提交提案269件。

“‘委員之家’有效發揮了黨建的思想引領作用,使委員們能夠在‘家’中學習交流,在‘家’中建言履職,在‘家’中為民奉獻’!”新安縣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樊棟樑説。(馮立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