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民宗委在粵調研新時代城市民族工作

發佈時間: 2019-04-04 08:31:5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林儀揭春雁 | 責任編輯: 王靜

3月29日至4月3日,全國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全哲洙率調研組至廣東,深入廣州、深圳、東莞等地社區、街道、企業,與基層幹部、群眾交流訪談,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廣東省直有關部門的情況介紹和意見建議,為4月下旬全國政協召開的“做好新時代城市民族工作,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雙週協商座談會做準備。

全哲洙指出,城市民族工作與發展是緊密聯繫的。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城市民族工作,採取多種措施,積極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努力促進城市少數民族與城市的雙向適應,推動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城市民族工作的實踐探索中走在前列,值得肯定。

全哲洙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他強調,城市民族工作要與時俱進,積極培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他指出,社區是城市民族工作的主陣地,要以動態的、辯證的眼光來看待城市民族工作,不斷研究新情況、新特點,努力實現少數民族流動人口享受城市均等化服務,有效幫助城市少數民族群眾就業、創業,保障城市少數民族人口在精神文化方面的合理需求,加強少數民族代表人士隊伍建設,依法依規開展城市民族工作。

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林雄表示,這一課題對廣東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調研組的意見建議對廣東開展城市民族工作有很大的指導意義。廣東始終把外來少數民族人口視作推動廣東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並將繼續切實維護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權益,做好各項服務工作,依法依規進行管理。

全國政協民宗委駐會副主任、分黨組副書記楊小波,全國政協委員、民宗委副主任羅黎明等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