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發展猛 仍需解決“不平衡”

發佈時間: 2019-04-02 10:22:2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顧磊 | 責任編輯: 耿鑫

“這一年,感受到社會工作迅猛發展的勢頭。”3月29日,北京某社工機構專業社工小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幾年,她身邊的同行多了起來,同類機構也在增多,自己的專業技能服務著越來越多的社區居民。

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近期發佈的《2018年度中國社會工作發展報告》(簡稱《報告》)顯示,我國社會工作發展較快。

一是社會工作崗位再創新高。截至2018年底,各地在城鄉社區、相關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等共開發設置了共開發了38.3萬個社工專業崗位,比2017年增長3.7萬個。另外,全國社會工作服務站已經達到5.1萬個。

二是行業組織數量繼續壯大。社會工作行業協會數量增幅明顯。截至2018年底,全國34個省級、241個地市級、592個縣級社會工作行業協會共計867個,較2017年增加了14.7%。

三是社工機構數量穩步增長。社會工作服務機構數量保持持續增長。截至2018年底,各地共成立社會工作服務機構9793家。與去年江蘇、浙江、四川民辦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總量500余家相比,今年浙江一個省市就達到了432家。

2018年,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考試報名人數首次突破40萬人,較上年增長30%。

此前,社工行業存在機構留不住人才、從業人員流動性大等問題。薪酬待遇較低是導致這些問題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來,各地政府越來越重視社工事業的發展,投入也逐漸增加。因各地投入資金等資源不一,導致社工領域的發展也出現不平衡的現象。例如,2018年春節剛過,廣東省深圳市出臺政策,將5000元/人/月的社工平均工資標準提升至10647元/人/月。這直接導致了包括北方地區的社工人才流向南方,出現“北雁南飛”的現象。

黑龍江省某社工機構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一年,該機構共有3名專業社工離職,其中包括一名業務骨幹,他們都選擇了外地創業與就業。

“這個狀況可以理解,我們的待遇水準目前沒有辦法與南方一些地區相比。”這位負責人説,“但是我相信,這是短期現象,隨著政府購買服務投入加大,我們機構的業務也會增多,薪酬水準將會逐步提升,縮小與其他地區的差異。”

《報告》顯示,從資金投入來看,短期內發展不平衡的現象難以消除。2018年各地社會工作資金投入61.12億元,較上年增長19.6%。其中,上海、廣東資金投入超過14億元,北京超過5億元,天津、江蘇、浙江、河南、重慶超過2億元。

國家層面已有考慮。2018年10月,民政部公佈的《兒童福利機構管理辦法》指出,兒童福利機構應當鼓勵、支援工作人員參加職業資格考試或者職稱評定,按照國家有關政策妥善解決社會工作等專業技術人員的職稱、工資及福利待遇。

此外,政府部門正在嘗試通過結對幫扶的方式縮小地區發展差異。

去年12月,浙江省樂清市社會工作者協會與甘肅省臨夏益民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成功“牽手”,並簽訂相關合作協議。該機構負責人介紹,今後將為後者的成長提供支援與助力。

這正是民政部發起的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牽手計劃”的縮影。“牽手計劃”由民政部于2017年至2020年發起實施,從社會工作先發地區遴選300家社會工作服務機構一對一牽手幫扶貧困地區,培育發展300家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培養1000名社會工作專業人才,支援貧困地區為特殊、困難群眾提供300個社會工作服務項目。浙江省共有10家社工機構參與其中,支援甘肅社工機構實施社會工作服務項目、培育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培養社會工作專業人才。

據《報告》透露,通過遠端教育等方式推廣社工專業高等教育,目前已有較為成功的實踐案例,網際網路技術的運用也可以縮小地區發展的差距。

“通過網際網路,學習的成本降低了,知識與技能的獲取更加便捷了。然而,這個行業還需要更多外部支援。”社工小媛説,“我最渴望的是社工這個職業能更有尊嚴,被更多人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