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已無恙英雄請回家” 第六批在韓志願軍烈士回國

發佈時間: 2019-04-02 10:09 | 來源: 中新網微信公眾號 | 作者: 冷昊陽、曾鼐 | 責任編輯: 王靜

山河已無恙 英雄請回家

每一個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後

都有一段不應被忘記的英勇故事

每一個熱烈燃燒的忠魂之中

都蘊藏著一種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

清明將至

英雄老兵們,你們可以回家了!

4月1日,中韓在南韓仁川舉行第六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儀式。中新社記者 曾鼐 攝

4月1日,中韓在南韓仁川舉行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儀式。

在現場,中方人員進行了默哀,對遺骸三鞠躬並獻花。隨後,韓方人員用白紙將遺骸包裹,放入棺槨。此次韓方共向中方移交10具烈士遺骸及部分遺物,並於4月3日在南韓舉行遺骸交接儀式,繼而回歸祖國。

  中新社記者 曾鼐 攝

這將是第六批在韓志願軍烈士,踏上回國的飛機。

69年前,他們踏上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場,從此魂斷異國、埋骨他鄉。

在那場戰爭中,他們踏過鴨綠江,奔赴戰火彌天的前線,共有197653名志願軍戰士犧牲。

他們中,有用胸膛堵住了敵人槍口的黃繼光,有寧願烈火燒身也不違反紀律的邱少雲,還有更多更多默默無聞的無名英雄……

多年來,接回志願軍烈士遺骸,讓他們魂安故里,始終牽動著無數國人的心。

  中新社記者 曾鼐 攝

此前,3月23日上午,退役軍人事務部與南韓國防部在北京就第六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事宜進行了磋商,雙方達成一致意見並簽署了會談紀要。

根據此前雙方磋商達成的共識,韓方將於2019年4月3日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今後在韓發掘出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南韓將繼續移交給中國。

事實上,從2014年至2018年,中韓雙方已連續五年成功交接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589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歷經千難萬難,回到祖國懷抱。

2014年3月28日,搭載437具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的專機降落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禮兵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棺槨上靈車赴抗美援朝烈士陵園,437具烈士遺骸被安放在烈士陵園。

2014年3月28日上午,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在南韓仁川國際機場舉行。

2015年3月21日,第二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下沉式志願軍烈士紀念廣場,68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隆重舉行,軍地各界近400名代表見證了這一莊嚴的時刻。

2015年3月20日,第二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接回國儀式在瀋陽桃仙機場舉行。

中新社發 李祥輝 攝 圖片來源:CNSPHOTO

2016年3月31日,中韓雙方在南韓仁川國際機場莊嚴舉行第三批36具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

2016年3月31日,中韓雙方在南韓仁川國際機場舉行第三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

中新社記者 吳旭 攝

2017年3月22日,韓方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共28具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

  2017年3月20日,第四批在韓中國志願軍遺骸遺物裝殮儀式在南韓仁川舉行。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2018年3月28日,第五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由中國空軍專機護送,從南韓接回遼寧瀋陽,20位志願軍烈士英靈回到故土。

2018年3月28日,中韓雙方在南韓仁川國際機場舉行第五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

中新社記者 吳旭 攝

山河已無恙,英雄請回家!

請你們再看看祖國的壯麗山河

看看你們誓死守護的家鄉

作者:冷昊陽、曾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