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聚焦脫貧攻堅突出問題 不斷提高民主監督工作實效

發佈時間: 2019-04-02 08:19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汪洋在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聚焦脫貧攻堅突出問題

不斷提高民主監督工作實效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各民主黨派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4月1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全國兩會期間在甘肅代表團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紮實推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高品質高水準開展,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

4月1日,各民主黨派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汪洋表示,過去一年,各民主黨派中央圍繞脫貧攻堅認真開展民主監督,有力推動了脫貧攻堅進程,也有效促進了各參政黨建設。國務院扶貧辦、各對口省區黨委和政府大力支援配合民主黨派中央民主監督工作,高度重視和積極吸納各民主黨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體現了高度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

汪洋強調,當前脫貧攻堅進入衝刺期,越是時間緊、任務重,越需要加強民主監督。要明確監督重點,聚焦堅持目標標準、提高脫貧品質、增強脫貧實效開展監督,促進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要在加強民主監督工作的同時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把擺脫貧困過程真實記錄下來,用具體生動的事實,講好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故事。要改進工作作風,真正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汪洋強調,相關省區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民主監督工作的支援配合,完善相關工作機制,虛心聽取意見,及時改進不足,真正把民主監督的過程作為推動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和工作落實的過程。各級統戰部門要進一步擔負起牽頭協調責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與各民主黨派溝通協作,主動做好服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主持會議。萬鄂湘、龍莊偉、郝明金、蔡達峰、陳竺、萬鋼、武維華、蘇輝及有關對口省區代表、國務院扶貧辦主要負責同志先後發言,就進一步開展好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提出意見建議。全國政協副主席巴特爾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