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名志願者將服務北京世園會 每天有近六百名志願者同時上崗

發佈時間: 2019-03-29 11:06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劉世昕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兩萬名志願者將服務北京世園會

每天有近六百名志願者同時上崗

本報北京3月28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劉世昕)下個月,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在延慶長城腳下開門迎客。和全世界的奇珍異草一起迎接賓客的,還有一支無處不在的志願者團隊。

據北京世園局介紹,在為期162天的盛會裏,擬招募兩萬名志願者參與園區運作和遊客服務,每天有近600名志願者同時上崗,每個志願者將連續服務不少於7天。

自今年1月20日,北京世園會首次對外發佈園區志願者社會招募資訊以來,得到廣大青年志願者的積極響應,已獲得超過300萬次的點擊量。通過線下、電話和現場諮詢的報名者超過了10萬人次,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5萬人成功完成網上報名。北京市47所高校、16個區和60家企業成立了以分管領導為總指揮的工作領導小組,組織開展本單位的志願者招募工作,精心策劃本單位的會期志願服務工作方案。

每位志願者在上崗前,將接受包括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和崗位培訓在內,不少於30學時的系統培訓。

北京世園會共需要骨幹志願者、專業志願者和通用志願者等3類志願者。其中,骨幹志願者要求具有較強的工作熱情和組織管理能力,能夠連續服務至少兩個月,能帶領普通志願者開展工作;專業志願者要能從事貴賓接待、參展者服務、語言翻譯(含手語)、媒體服務等專業性工作;通用志願者將從事秩序引導、諮詢解答、接待協助、殘疾人服務、活動組織等輔助性工作。

北京世園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志願者是辦好世園會的一支重要力量。

本屆世園會要通過志願服務項目,使志願者在服務的同時收穫自身的全面發展,也同步展示北京服務的良好形象,將志願者這張“金名片”擦得更亮。

本屆世園會園區志願者的服裝以志願藍為主色調,將世園會的中國館、國際館、演藝中心、長城等元素有機融合,體現了“如鳥斯革,如翚斯飛”的莊重華麗之美,也有“百花爭妍,生意盎然”的生態文明之美。

世園會開幕式和試運作期需要的近2000名志願者已順利招募完成,正在開展系統培訓工作。他們來自中國農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高校,絕大部分有過大型活動志願服務經歷,具備流利的英語交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