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開展重點提案辦理遠端協商會小記

發佈時間: 2019-03-28 08:4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有強;靳燕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君在網這頭,我在網那頭。”3月19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重點提案辦理遠端協商會在河南省政協召開。

不負新時代,樹立新樣子。之所以“別開生面”:形式上,現場直播、遠端協商、實時連線、小視頻建議、“上墻”留言等多種多樣;內容上,“校園貸”主題直擊社會熱點、民生痛點;影響力上,“圍觀”人數千余人,留言建議上萬字。

據了解,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期間,多名政協委員提交了有關治理校園非法網貸的提案。在梳理整合的基礎上,省政協將相關提案並案,列為2019年重點提案,由省政協主席劉偉督辦。

網路一線牽,協商共此時

“請工作人員連線線上委員。”主持人劉偉主席話音剛落,大螢幕便切換到王麗亞委員的遠端畫面。

“建議學校要加強‘養成教育’,尤其思想政治方面,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崇尚科學、崇尚學業。”王麗亞的這番話説到了參會人員的心坎上。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言猶在耳,更是直指校園貸的使用主體。

此時,會場螢幕上方滾動著王位軍委員的線上留言:治理校園非法網貸應以網貸主體為重點,加強宣傳防範,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為各位委員的精彩發言點讚!”通過小視頻形式發表建議的王洪波委員也特別提出,“高校應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消費觀,對大學生開展金融知識普及教育,形成健康向上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

“開展網路議政、遠端協商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政協協商民主形式的重要探索。”劉偉表示,網際網路技術打破了時間、空間、階層的限制,更加暢通、高效地反映各方面意願訴求,更加充分發揮了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

一問一答總關情

“程芳委員舉手了,請問您有什麼問題?”大螢幕切換,只見多媒體教室裏幾十名學生正襟危坐,全程參與旁聽。“大家好,我是程芳老師的學生,我叫田楚鳳,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我想問一下如何甄別合法與非法網貸行為?”

作為校園貸的直接關聯群體,田楚鳳的發問,代表了千千萬萬在校大學生的心聲。

“你這個問題提得很好。”省銀保監局副局長李煥亭説,“我們將會同省金融辦對開展校園貸業務的網貸機構進行摸底排查,並引導正規金融機構走進校園,向大學生提供定制化、規範化的金融服務。”

彼時,王歷彩委員接過話題,“校園非法網貸具有較強的隱蔽性,又涉及個人隱私,如何及時發現並處理?”“將加大對‘校園貸’犯罪的打擊力度”,省公安廳刑偵總隊總隊長趙根元表示將從三方面強化該項工作,固定專人分析梳理“校園貸”110警情、深入省內各高校主動摸排“校園貸”、將“校園貸”列入反有組織犯罪法立法調研範圍。

言及此,劉偉深有感觸,“我們都有孩子,都會經歷大學時代,校園貸問題關乎每一個家庭,不可小覷。”劉偉表示,省政協可以聯合公安廳組織專項活動,走進校園,做好普法宣傳教育活動。

新時代新樣子

在提案辦理協商會舉辦前兩周,省政協就通過河南政協App發佈會議通知,提前徵求委員建議。800多名委員提前登錄履職平臺,提交了上萬字的意見建議。

“很直觀、很高效、很方便”“通過手機就能全程觀看直播,非常驚喜”“希望省政協多開展遠端協商,讓我們有更多參與感”……省政協提案委主任錢偉告訴記者,這次協商會的形式深受委員歡迎,反響熱烈,激發了委員的履職熱情,“我們將匯總線上線下建議,交予提案承辦單位”。

做好新時代的“委員作業”,就要善於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和資訊化手段開展工作、履職盡責。“通過河南政協App,開通了一個全天候履職平臺,能夠協助委員及時地知情明政,讓委員隨時隨地都可以為民代言,幫助委員更好地履職。”省政協電子政務中心主任侯國慶介紹道。

3月25日,省政協召開專門會議,對網路議政遠端協商會進行總結點評。省政協副主席錢國玉在會上表示,“儘快研究制定網路議政遠端協商工作計劃,把省市縣政協聯合起來,把分佈在各地的委員聯動起來,把委員和黨政有關部門、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社會各界融合起來,實現面對面、鍵對鍵的協商。”

大道至簡。技術只是一種手段,各種大數據和高科技的應用,都只為了回歸到一個最簡單的道理——豐富協商民主形式,強化履職服務保障,使協商民主在新時代顯示出強大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