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養老院,規劃建設同步走

發佈時間: 2019-03-25 11:22:11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肖家鑫 閆程翔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山東煙臺探索醫養結合機制

醫院養老院,規劃建設同步走

今年春天,山東萊陽百姓迎來了一座全新的“萊陽人民醫院”。這家醫院由原來萊陽第二人民醫院遷建而來,是當地政府和企業的PPP合作項目。項目的一大亮點,就是在規劃之初,將醫院和養老院同步規劃、建設。謝濤既是該項目的建設者,也是入駐在此的萊陽德怡老年公寓的總經理。這裡實現了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同一院區、互通互連,養老到醫療“零距離”,實現了醫、養、康“三位一體”的醫養結合模式。

為了項目的順利落地和運作,萊陽市衛健委和謝濤創新了不少工作方法:醫院由民營企業出資,享有一定年限經營權;院長則是由政府任命。雙方一旦在醫院發展等問題上産生分歧,將仲裁權交給第三方機構來裁定。他們找來北京仲裁委員會簽訂合同,為今後這個醫養結合體的順利發展埋好了伏筆。

煙臺還探索出“養老連鎖”“小醫療大養老”等模式。萊山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推出“享福吧”日間照料連鎖服務,解決了附近大多數居家老人養老問題,使那些不願去或不能去養老院的居家老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優質醫養結合服務。煙臺雲天養老服務中心“享福吧”項目負責人符垂佳介紹,他們的日間照料依託社區衛生中心,以連鎖形式,可以提供居家養老服務、家政服務、生活照料、商品配送、搬家服務、家電維修、醫療服務、生活百事等10個大類、50多個小項的涵蓋居民生活各方面的服務,形成了比較健全的居家養老服務體系。“我們希望通過這種形式,能保證老人的照料在一碗熱湯的距離內。”符垂佳説。

煙臺市衛健委主任包信勇表示,煙臺以滿足醫養服務需求、打造現代康養勝地為目標,注重發揮政府、市場和社會合力作用,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醫養結合新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醫養結合服務機構233處,醫養結合床位達到20470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