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關於華西醫院聯盟區域中心醫院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19-03-22 09:11:4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來源:農工黨中央)


  情景一:


時間:3月18日傍晚

地點:雲南鎮雄

人物: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農工黨雲南省委會主委張寬壽與華西醫院黨委書記張偉、常務副院長黃勇以及諸位專家教授

“我代表農工黨中央向華西醫院的專家教授們為鎮雄醫療衛生事業作出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向在場的華西醫院的醫療專家們説道,“希望鎮雄縣人民醫院在大家努力下發展成為華西醫院臨床研究的前沿陣地、醫學教研的基地”。當得知站在對面的鄭廣寧教授來自華西口腔醫院時,陳竺講到,“華西的口腔醫學是國家一級重點學科,氟斑牙在鎮雄縣也屬於地方病,希望華西口腔醫院下一步對鎮雄多關注、多幫助。”



情景二:

時間:3月19日上午

地點:華西醫院區域聯盟中心醫院遠端診療室

人物:陳竺主席、視頻中兩位華西醫院專家、中心醫院創傷骨科醫師饒宇和骨傷患者

在聽了華西醫院兩位專家對患者的遠端診療後,陳竺主席通過螢幕熱情的同他們打招呼,“謝謝兩位專家對鎮雄中青年醫師的培養和指教,你們的貢獻直接造福了鎮雄的患者。你們剛才講的話不僅是專業方面的指導,也是一種人文精神的傳播。非常感謝你們!”

了解青年醫師饒宇的職業選擇經歷後,陳竺感慨到:“可見國家醫療資源的均衡和科學配置非常重要,配置的好,到處都是好平臺!”

得知患者是一名農民工,從三米多高處掉下來摔傷後,陳竺握著他的手飽含深情地説,“國家的建設離不開我們的農民工兄弟,最苦最累的活都是你們幹的。希望你在華西醫院和區域聯盟中心醫院共同治療下早日康復!”此時場面感動了在場所有的人。

上述片段是3月18日至19日,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在雲南省鎮雄縣開展調研時的兩個場景。此次調研得到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保建、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瑪琳、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黨委書記張偉以及當地市縣領導的大力支援。調研中,陳竺走訪了中國農工民主黨華西專家醫療扶貧鎮雄工作站,考察了解了華西醫院區域聯盟中心醫院的專家門診、遠端聯合門診、住院部、重症醫學科、青年醫師遠端學習課堂情況,詳細詢問了華西醫院援建專家的生活條件、聯盟中心醫院青年醫師的職業發展狀況,諄諄叮囑了醫院發展過程中硬體設施配置提升與醫療成本降低需要注意的事項。




此調研有關一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聯盟區域中心醫院成立的故事,也是農工黨中央對接雲南省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中的一則故事:

故事的起源,動力的源泉

2016年6月,中共中央委託各民主黨派中央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這是各民主黨派第一次對國家重大戰略開展專項監督,是中共中央賦予民主黨派履行職能的新領域、新任務和新平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一直記挂於心,在近三年來的多次黨外人士座談會上,都充分肯定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成效,對做好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寄予殷切期望,要求各民主黨派找準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深入一線調查研究,積極開展批評監督,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農工黨中央深感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任務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在中央號召下,全黨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將這一任務確定為一項重要工作,中央常委會專題研究部署,陳竺主席親任領導小組組長,協調16個省(市)農工黨組織對口雲南16個市(州),形成中央統籌、全黨參與的工作格局。兩年多時間裏,陳竺主席四次赴滇調研。全黨各級組織調研達74批次,覆蓋全省84個縣,實現了對雲南貧困地區“三遍訪”,即遍訪全部16個市(州)、遍訪全部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遍訪全部27個深度貧困縣;調研累計入戶4000多戶農戶。

2017年7月,陳竺主席赴在考察雲南省人口第一大縣、“鎮彝威”革命老區鎮雄縣期間,在得知如此人口大縣醫療發展水準滯緩,整個縣都沒有腫瘤科和ICU(即重症加強護理病房),當地百姓外出看病進一步加重支出負擔後,他決定發揮在醫藥衛生領域的界別優勢,幫助聯繫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對鎮雄縣醫療衛生工作進行幫扶。

使命即責任,號令即目標

明確責任目標後,農工黨中央精準脫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農工黨四川省委會圍繞中央決策部署,迅速開展行動,調動黨內醫療資源優勢,投入到鎮雄縣醫療衛生事業建設中來。中央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郭洪泉立即赴四川開展對接工作,四川省委會主委王正榮親自挂帥推動實施,省委會副主委甘華田帶領農工黨華西醫院支部積極發揮作用。支部制定“五個一”的發展規劃來指導具體工作:

一種同心同行的幫扶模式

由農工民主黨四川大學華西支部領銜,承接華西-鎮雄醫療精準扶貧任務,與醫院共産黨支部、其他各民主黨派、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同心同行進行對口幫扶。

一套協同整合的幫扶方案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牽頭,整合華西婦女兒童醫院、華西口腔醫院、華西第四醫院的醫療資源組團整體幫扶雲南鎮雄縣醫共體(含鎮雄縣一、二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等),全面提升鎮雄縣及其輻射的烏蒙山雲貴川交界地區的醫療服務能力和水準。

一份持久為功的幫扶計劃

常態化實現“每天華西有鎮雄進修、每週線上有醫教互動、每月鎮雄有華西專家、每年鎮雄有學術活動”。

一組線上在位的幫扶平臺

線上在位並重,在位方面建立專家工作站、委派學科主任、專科結對、輪崗培訓;線上方面遠端會診、聯合查房、聯合門診開展線上常態化幫扶工作。

一個美好嚮往的幫扶願景

把華西醫院“讓西部人民就近獲得最優質的醫療服務”的願景在雲南鎮雄落地做實,以實現鎮雄及周邊群眾在當地就可獲得華西優質醫療服務。

2017年8月21日,促成華西醫院幫扶雲南省鎮雄縣座談會在成都市的召開。10月13日,華西醫院幫扶雲南省鎮雄縣的醫療合作簽約儀式在昆明市舉行。

2018年9月5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區域聯盟中心醫院”在鎮雄縣揭牌,“中國農工民主黨華西專家醫療扶貧鎮雄工作站”同步啟動。這意味著,鎮雄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到華西醫院(西南地區實力最強的綜合性三級甲等醫院)優質醫療服務,同時還節省了相關醫療支出。

在這次對口幫扶中,華西醫院創建了鎮雄縣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ICU),結束了鎮雄縣人民醫院沒有重症醫學科的歷史,大大提高了危重病人搶救成功率;重點幫扶打造心血管內科(內二科)、神經內科(內三科)、神經胸心血管外科(外三科);通過遠端醫學平臺,向鎮雄縣人民醫院提供遠端疑難會診指導近百例,遠端培訓鎮雄縣醫護人員1000余人次;免費接收鎮雄縣人民醫院16名醫護人員的進修。

使命在堅守,故事在繼續

時代催人奮進,使命激蕩人心,能夠參與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脫貧攻堅這一前無古人的歷史偉業,是中國農工民主黨光榮使命。農工黨中央將圍繞醫療業務、運營管理、科研協同三大方面進行幫扶,幫助鎮雄縣醫院明確發展方向與功能定位,填補空白學科空缺,加強重點學科建設,提高對常見病、多發病、地方病的診治能力,加強專業醫護人才培養、專科團隊的建設和臨床科研協同,改變鎮雄縣級醫院當前弱診斷、弱技術的基本情況,讓群眾實實在在地享受到了健康扶貧帶來的紅利。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聯盟區域中心醫院的故事,也將是中國農工民主黨切實發揮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作用,為奪取決戰階段脫貧攻堅偉大勝利,全面實現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實踐故事。(文/圖 徐煒 農工黨中央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