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協及十個城市政協委員集智古村落保護

發佈時間: 2019-03-22 08:5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3月12日,圍繞“古村落保護和科學發展”這一主題,來參加川南“7+3”城市政協工作聯繫會第三十二次會議的委員們來到了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順龍鄉幸福古村尋找答案。

步入幸福古村,漫山遍野的梨花、桃花競相開放,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拍下這幅美麗畫卷。“桃李爭芳,美不勝收。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也不過如此吧。”宜賓市政協秘書長童叔剛認為,保持原汁原味的農耕文化,不受外來商業之風的侵蝕,是幸福古村保持山水田園之美的秘訣。

走在花團錦簇的村道上,呼吸著清新溫潤的空氣,樂山市政協學習宣傳文史委員會主任陳紅駿情不自禁地哼起了當下流行的歌曲。他説:“一首好歌,是歷史的見證者和群體情緒的記錄者。通過歌曲傳遞情感,最易打動人心。一首《成都》讓成都在網路上火了一把,為什麼我們不打造更多有關巴蜀文化的歌曲呢?”

來到村中心的小廣場,擺攤賣水果的小販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眉山市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主任楊曉寧為大家介紹:現在熱銷的正是在今年全國兩會會場上引發各方關注的春橘———“不知火”。他介紹,每年三月,“不知火”成熟之時,遊客在賞花之餘,還可親自到種植基地體驗一把採摘的樂趣。

“政府應該成為企業和農民之間的‘仲介’,把雙方聯合起來。”內江市政協主席戴震一邊聽介紹,一邊和其他委員交流,他認為,傳統村落要想煥發新生,做強産業是關鍵。還要結合鄉村振興戰略,主動向上爭取指導和支援,發揮政策的疊加效應,引進一批有經驗、有實力、有品牌的公司,採取包村試點示範發展,為傳統村落的保護與發展提供保障。

“應積極引導廣大群眾,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讓古村落真正‘活起來’,讓古村落留下‘傳承人’。”“要本著成熟一個打造一個,打造一個成功一個的初心和決心來規劃修復古村落。”……夕陽西下,一天的調研行程即將結束,在返程的大巴上,來自自貢、瀘州、資陽、達州、巴中的委員們依然意猶未盡地討論著。

“山上戴頂綠帽子,山腰纏著錢袋子。這就是幸福古村成功的秘訣嘛。”南充市政協聯誼委主任席雙全的一席話引來笑聲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