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盟中央赴粵開展專題調研“兩岸融合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3-22 08:5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孫金誠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提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要在對臺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臺盟引起強烈反響和共鳴。全國兩會一結束,臺盟中央再次將目光聚焦“31條惠臺措施”的落地。

3月18日至19日,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副主席楊健率臺盟中央調研組,赴臺商臺生集聚的廣東廣州、東莞等地,圍繞“兩岸融合發展”進行了緊鑼密鼓的調研,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調研組一行除了走訪暨南大學、東莞臺商子弟學校等地之外,還分別與臺生和台灣創業青年代表座談交流,了解台灣同胞融入當地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有關情況,聽取他們對“31條惠臺措施”實施的感受體會。

調研組了解到,自2016年以來,在兩岸交流受到台灣有關方面惡意干擾的情況下,臺生報考暨南大學實現了逆勢增長,目前在校臺生已達到約1200名。“暨南大學為台灣學生成長髮展提供了豐富的學習和實踐機會,寬鬆和包容的成長環境,使自己對於大陸的發展和兩岸關係的未來,有了更加全面、客觀的認知。”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説。

“如今大陸出臺惠臺政策的力度越來越大,臺胞子女就學更方便,臺胞發展環境也更優越,學校的辦校環境已經發生變化,大家也在思考,在新形勢下如何確定自身定位。”東莞臺商子弟學校教職員工表示。

台灣創業青年代表、中華兩岸臺穗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鄭明嘉向調研組介紹,台灣青年在廣州成功就業生活的事例,讓更多島內青年認識到廣州的發展潛力。3年來,青年之家已促成“專業高齡照護訓練”等多個創業項目入駐啟動,推薦成功的就業崗位中不乏年薪超過10萬元的優質崗位,今年還將引薦70多位台灣青年來穗實習。

“助推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台灣同胞在祖國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實現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楊健表示,解決台灣同胞身邊的小事,就是解決兩岸融合發展的大事,對調研中了解的相關問題,臺盟將持續關注、協調有關部門助推解決,為兩岸融合發展發揮應有作用。(孫金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