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張利文:加大對蒙醫藥産業發展扶持力度

發佈時間: 2019-03-21 08:51:3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常歌;付裕 | 責任編輯: 王靜

加大對蒙醫藥産業發展扶持力度--人民政協報

“國家《‘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和國務院《關於‘十三五’促進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的通知》都對促進民族特色醫藥産業化發展,提升民族醫藥及相關産品研發、製造能力,打造民族醫藥品牌提出了要求和保障。”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副盟長張利文對記者説:“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西藥發展日新月異,蒙藥也有了翻天覆地的發展。但是隨著社會的進步、科學的發展、醫藥行業的前進,蒙藥的發展速度明顯滯後,將探討和研究蒙藥發展上升到國家層面刻不容緩。”

張利文在調研中了解到,蒙醫藥産業規模較弱。據初步統計,目前全國有蒙成藥生産企業18家,且以民營企業為主,銷售規模約15億元。由於經濟基礎薄弱以及政策條件制約,企業在項目建設、生産經營、市場開拓、資金籌融、科技研發、品牌推廣等方面都存在困難。目前尚未出現躋身國家500強和天然藥物全國60強的龍頭企業。另外,準入政策限制較高。國家對基本用藥供應目錄品規數的規定,蒙成藥被劃歸為中成藥管理,受到中成藥品規數使用總額的限制,難以正常進入全國各級公立醫療衛生機構,極大限制了蒙成藥在全國市場的發展空間。蒙醫藥行業科研能力也總體偏弱,缺乏創新能力,沒有形成強有力的集教學、臨床、科研、生産和銷售為一體的産學研體系,不能集中核心力量開發特色新藥品。在2018年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中,蒙藥僅有1種。

為此,張利文委員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交提案建議:加大對蒙成藥生産企業的政策支援力度,出臺支援蒙成藥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具體規定;加大對蒙醫藥科研資金投入力度,推動蒙成藥的産學研合作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