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受邀列席全國兩會海外僑胞的別樣體驗

發佈時間: 2019-03-20 09:0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孫金誠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在全國兩會上,有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並非委員,卻與政協委員一起共商祖國發展大計,並在會場第一排就座。雖不能提交提案,但能夠建言獻策。他們,就是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今年,來自31個國家的40名海外僑胞受邀列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他們對兩會有什麼感受?為兩會帶來哪些海外聲音?又如何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

祖國我為您自豪

“非常激動和自豪!”談及列席全國政協會議,巴西洪門總會會長王文捷興奮地説,“一次列席,一生榮譽。這是一次深入了解中國國情的好機會。我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受益者和參與者。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國,為華僑華人提供了巨大的舞臺。”

“我能代表肯亞華僑華人列席今年的全國政協會議,感到非常榮幸。”62歲的肯亞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郭文昌説:“這是祖國賦予海外僑胞的最高榮譽,同時也是責任。”

在離開肯亞之前,郭文昌走訪了當地許多僑胞,傾聽他們的意見、帶回他們的聲音。“他們一致認為,應該在保護僑胞利益的問題上多多建言獻策。”郭文昌説。

“能夠受邀列席全國兩會,不僅是國家給我的一份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美國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馬粵表示,在獲悉他要回國參會後,很多僑胞、僑領紛紛找到他討論自己關心的問題,希望借此將他們的建言向國家有關部門轉達。“一個強大、繁榮的祖國永遠是海外華僑華人堅實的後盾。”

“作為海外僑胞代表受邀列席,這是祖國給予的莫大榮譽,也是終身的榮譽。”美國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施乾平表示,他要把這種榮譽變成沉甸甸的責任和動力,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副會長莊旭表示,當前正值中國經濟和科技大發展的時代,在這個大環境下,海外僑胞自身發展“猶如乘上了高鐵”。“‘吃水不忘挖井人’,如今我們富裕了,首先應想到的是能為家鄉發展做貢獻。”

“近幾年回國有些‘不適應’,中國變化太大了,發展太快了。”法國青田同鄉會會長孫少榮説,“看到祖國不斷發展與進步,覺得振奮。改革開放40多年來祖國的每一點變化,讓我們既感到光榮,也看到機遇。”

扮好“一帶一路”建設者角色

對於中國的發展建設,海外華僑華人不只是見證者,更是積極活躍的參與者。

英國中華總商會執行主席楊騰波表示,英國華僑華人非常重視今年兩會的熱議話題,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李克強總理在一小時四十分鐘的政府工作報告裏,5次提到‘一帶一路’,既回顧了2018年,也展望了2019年。”在他看來,海外華僑華人具有融通中外的天然優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者、貢獻者和推動者。

大力支援海外華僑華人積極推進住在國參與“一帶一路”的合作,這是德國僑商會主席、德國聯邦經濟參議院參議員楊明一直務實推動的事情。從2016年開始,楊明開始推進德歐中小企業中心項目,為德國中小企業抱團去中國投資提供一站式服務。“許多德國的中小型企業渴望進一步前往中國發展,但是由於各種原因,他們找不到渠道和通路。”楊明表示,“這也可以視為德國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新的解讀和合作的具體實施項目。”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讓我們看到更多參與中國發展建設的機會,我最關注的是‘一帶一路’建設。”馬達加斯加華商總會會長蔡國偉説,“‘一帶一路’建設涉及的領域廣,我們能做的事情很多,希望國家出臺更多利好政策,讓海外華商更好地參與進去。”

在阿聯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志祥看來,阿聯酋地處“一帶一路”沿線,是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支點國家。在阿華僑華人應緊緊抓住發展機遇和地緣優勢,整合現有資源和平臺,克服發展瓶頸,努力開拓進取,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聯通中外,海外華僑華人的優勢不言而喻。”智利智京中華會館主席李紅光認為,華僑華人熟知祖(籍)國和住在國的語言、法律制度、社會風俗和文化心理,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外文化交流、促進中國和平統一、維護民族大義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把中國故事講得更精彩

中國和世界的關係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國。華僑華人在工作中往來海內外,對中外文化有著不同於外國人的理解。他們能給海外故事注入中國韻味,更能用海外民眾易於接受的語言,述説中國故事。

“中華文化是中國的‘軟實力’,海外華僑華人通過傳播中華文化,講述中國故事,可以讓外國人更好地認識中國。”斯洛伐克中華文化傳播促進會會長倪海青表示,隨著中國國力的強大,斯洛伐克學習中文的人越來越多,僑胞的社會地位也明顯提升。“2018年和2019年春節,我們舉辦了中國年文化日,活動現場大紅燈籠高高挂,舞龍、古箏彈奏、功夫表演等傳統文化展示,受到當地民眾的喜愛。”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舌尖上的美味帶到世界各地,讓歐洲人吃到正宗的、高品質的中餐。”德國青田同鄉會名譽會長鄭光民表示,近年來,以中餐、中醫為代表的中華傳統文化引起了世界各國民眾的關注,不僅成為華僑華人思念家鄉的平臺寄託,也成為外國人了解中國的窗口。此次列席,他呼籲對中德雙方就派遣中國特色餐飲勞務廚師赴德工作所締結的協定進行改革,以解決德國中餐業遭遇的“廚師荒”困境。

作為海外僑胞中的年輕一代,加拿大溫哥華山東商貿總商會會長王立楠表示,希望中國政府能和駐外使領館聯合起來採取措施,發揮海外新生代華僑華人群體的作用,加深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從而使他們在傳播中華文化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在兩會期間建言獻策,會後要傳遞兩會聲音。”美國福建海外聯誼會會長楊文田表示,祖國強大是海外僑胞心中最殷切的期盼,希望發揮自身優勢,做好中美交流友好使者,講好中國故事,為兩岸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