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製民生壯景 慈善大有可為

發佈時間: 2019-03-19 11:40:12 | 來源: 慈善公益報 | 作者: 鐘偉 | 責任編輯: 耿鑫

“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一件一件去做”,在這樣的理念之下,天大的事情都能完成,天大的理想都能實現。

民生大業的關鍵在於真抓實幹。今年兩會為我們清晰指明瞭民生實幹的著力點,這一切也正是慈善事業的發力點。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引導支援社會組織、人道救助、志願服務和慈善事業健康發展。報告多處提及社會力量、社會組織,以及精準扶貧、職業教育、學前教育、醫療衛生、養老托幼服務等多項民生領域。這些領域中都應該有慈善組織的身影。

慈善事業是政府主導下的社會保障體系的必要補充。民之所需,慈善所依;民心所向,慈善奉行。慈善組織圍繞國家民生大局,確定自身的主要方向與行動規劃,積極參與了各項民生事務——

脫貧攻堅一顯身手。今年,國家計劃減貧1000萬人以上,實現30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慈善組織作為脫貧攻堅的生力軍,多年來助力精準扶貧,充分發揮自身渠道及資金優勢,廣泛深入開展扶貧濟困項目,將資源投入貧困地區,尤其是“三州三區”深度貧困地區,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大病救治急民所急。幾年來,慈善組織藥品援助項目在完善國家醫保政策的進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政府與居民共擔大病保險,建立了大病保險機制;17種抗癌藥降價50%以上且納入醫保。今年醫保目錄調整將納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讓抗癌藥進入醫院;進一步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提升大病保險報銷標準,讓上千萬人直接受益。慈善組織必將在其中發揮更大作用。

養老托幼應民所需。隨著社會發展,養老托幼已成為絕大多數中國家庭的生活必須。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興辦養老及托育服務機構,多渠道擴大養老設施與學前教育供給,已成為慈善組織一項主要工作。

興辦教育扶智扶志。情係教育,扶貧扶智,捐資助學助教,是慈善組織的重要工作。多年來,慈善使無數寒門學子圓夢大學,慈善使無數貧困家庭阻斷了貧困的代際傳遞……

慈善組織還在更多領域創造性地發揮著自身的力量,彰顯著自身的價值。

慈善是最深的關切,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慈善是社會和諧的基因,民生是全面邁向小康社會偉大夢想的不變基石。透析慈善,盡在一意一念,一冷一暖;細數民生,盡在一朝一暮、一枝一葉。意念常存世態,冷暖總牽人心;朝暮常映天下,枝葉總關情感。仿佛天地和諧,萬物和聲,生命和美,共同譜就一曲宏大的慈善之歌與民生交響。(評論員 鐘 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