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創新辦理舉措讓“好聲音”落地生根

發佈時間: 2019-03-19 09:43 | 來源: 華興時報 | 作者: 陳 敏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高度重視政協提案的辦理工作,以完善提案辦理機制為抓手,以提高辦理品質為重點,以推動解決實際問題為目標,高標準高品質抓好提案辦理答覆。2018年,該廳共承辦政協提案74件,其中,主辦45件、協辦29件,提案內容主要涉及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民辦教育等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全部按期辦結。其中,主辦提案答覆A類23件、B類21件、C類1件。

建立“全鏈條”式制度保障

政協提案聚焦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對推動教育改革發展、提升全區教育發展品質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作為承辦單位,自治區教育廳明確提案辦理工作分工,細化責任,提案辦理形成“全鏈條”式制度規章,確保提案件件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件件有人辦。

建立提案辦理“五定三包”責任制,即定領導、定人員、定時間、定責任、定品質,包落實、包回復、包滿意,確保了提案辦理工作責任落到實處。該廳班子成員主動分工抓落實,積極結合分管業務處室承辦的提案,組織開展調查研究、督導檢查等工作,做到提案辦理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落實。

建立健全提案辦理工作規章流程。嚴格辦理程式,進一步細化了提案交辦、分辦、督辦、成文、上報、考核等具體環節的工作要求,每個環節都有具體的責任人、時間表、任務書,形成環環相扣、運作流暢的辦理流程。

實行“三級審定”責任制和“四統一”。嚴格實行“三級審定”責任制,即各處室接到提案後,首先明確具體承辦人,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撰寫答覆材料;答覆意見初稿形成後,先由處室負責人審核把關,再交辦公室審核;最後交分管領導審定,對文字內容、政策依據、合理性、可行性等層層審核把關。嚴格落實“四統一”要求,即提案件辦理完結後,嚴格按照自治區政協有關要求,實行統一格式、統一印製、統一答覆、統一報送,以提案辦理的規範化促進辦理品質。

督辦考核自我加壓

在承辦提案過程中,自治區教育廳還建立起督辦、考核機制,並對B類提案進行滾動辦理,確保提案建議取得實效。

實行提案辦理督查督辦制度。該廳辦公室牽頭會同紀檢監察組、人事處等部門,綜合運用電話約辦、文件催辦、現場督辦等手段,適時對承辦處室提案辦理工作進展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多次召開提案督辦工作推進會,聽取和掌握承辦處室的辦理工作進展情況,督促整改辦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嚴格提案辦理考核評價制度。將提案辦理情況作為重要指標納入了機關效能目標管理考核體系,分值不低於效能目標總分的2%,根據年度辦理比例,基礎賦分不低於1.2分,每件提案賦分0.1分,超時辦結或辦結不滿意每件賦分-0.2分;並建立獎懲機制,作為處室及主要負責人評優選先的重要參考;對溝通不積極、辦理不及時、委員不滿意的,實行提案辦理效能評分“一票否決”制。

實行B類提案滾動辦理機制。根據提案辦理答覆分類,建立B類提案滾動辦理檔案,每年對上一年B類提案答覆及時“回頭看”,根據委員提案建議內容,結合當年工作任務進行再部署再安排,既落實提案辦理,又推動日常工作開展。著力抓好重點提案辦理工作,該廳承辦的《關於加強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管理的建議》被確定為自治區重點提案,同時該廳主動加壓,通過徵求處室意見,確定了2件副廳長重點督辦提案,分別是《關於支援民辦高等教育發展的提案》和《關於加快我區高校“雙一流”建設的提案》。對3件重點提案,該廳嚴格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和政協的部署要求,堅持重點推進、重點落實、重點辦理,由承辦處室首先制定重點提案辦理計劃,提交廳辦公會議進行專題研究;廣泛徵求基層意見,初步形成辦理意見後,與自治區有關部門協商召開辦理工作會議、共同進行實地調研、及時與提案委員協商溝通,反覆研究修改,提交廳重點提案領導小組集體研究討論;最後形成正式答覆意見報自治區相關領導及代表委員審核。

提案辦理注重“問題解決率”

近年來,自治區教育廳在提案辦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推動了全區教育事業改革發展。但部分教育類提案涉及的問題,有些是我區教育工作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有些是全國各省市都存在的共性問題,需要在教育改革發展中逐步解決。

為此,該廳堅持合理分類、科學辦理,狠抓“問題解決率”,並堅持舉一反三,通過辦理一件提案,帶動一類問題解決。對當前有條件能夠及時辦理的,在深入調研、掌握實際情況的基礎上,積極爭取國家和自治區政策、資金支援,集中力量儘快解決;對因條件所限、短期內暫時難以解決的,制定計劃,創造條件,逐步解決;對因現行政策限制、在較長時期內確實解決不了的,實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員説明原因、作出解釋。

特別是在提案辦理過程中,該廳高度重視與代表委員的溝通,通過電話聯繫、座談調研、登門走訪等形式,認真聽取意見,就辦理過程和初步辦理結果進行充分溝通。提案答覆初稿完成後,及時徵求代表委員的意見,反覆修改完善,努力使提案辦理過程成為了解教育社情民意、回應人民群眾教育需求,解決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推動教育改革發展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