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脫貧攻堅經得起歷史檢驗

發佈時間: 2019-03-15 11:34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朱玥穎 | 責任編輯: 耿鑫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創造了減貧史上最好成績。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

以攻堅之勇和“繡花”之功,咬定目標加油幹,我們一定能完成脫貧攻堅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脫貧攻堅“正是最吃勁的時候”“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準、影響成色”。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為未來兩年的脫貧工作標注了重點,引起代表委員熱烈共鳴……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創造了減貧史上最好成績。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過去一年,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人;同時,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約400個貧困縣,近3萬個貧困村,農村貧困人口數量仍然不少,所剩深度貧困地區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必須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正如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負責人指出的,當前脫貧攻堅戰中還有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難度大,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存在薄弱環節,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有待健全,幫扶工作方式方法不夠精準……可以説,要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仍需付出艱辛努力。

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越是吃勁的時候,越要跟突出問題較勁。“整治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清除‘留影式’入戶、‘卷宗式’總結等現象,想辦法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具體工作上來”。代表委員們的呼籲提醒我們,脫貧攻堅必須真抓實幹、精準施策。開對“藥方子”,才能拔除“病根子”。脫真貧、真脫貧,才能確保脫貧成效獲得群眾認可,才能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正處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階段。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以攻堅之勇和“繡花”之功,咬定目標加油幹,我們就一定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