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蘇全國政協委員:網路議政 協商民主時刻線上

發佈時間: 2019-03-14 09:07 | 來源: 新華日報 | 作者: 王夢然 顧 敏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原標題:移動履職,讓協商民主時刻線上

一部手機、一個APP,就可以呈現一個議政平臺。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委員履職”APP備受關注。住蘇全國政協委員積極嘗試這一網路議政新模式,併為“網際網路+參政議政”所激發的化學反應點讚。

“移動履職平臺APP開通後,汪洋主席和其他副主席也經常上線,一起參加大家的討論、發表意見。”今年全國兩會首場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就向中外記者介紹政協委員網路議政的相關情況。開通移動履職平臺是全國政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開拓協商民主的渠道和平臺的一項重要舉措。去年8月全國政協開通網路議政新渠道——移動履職平臺APP,政協委員登錄後就可建言獻策。平臺開通以來,共進行16次組群的討論,1400余名委員參加,發言4000多次,全國政協辦公廳最後匯集整理出10個方面的106條建議。

打開“委員履職”APP界面,可以看到要聞動態、聯絡聯繫、通知公告、主題議政、組群交流、文件材料等欄目分類。政協委員們可以語音、文字、圖片、視頻、文檔等方式,隨時發表意見與建議,進行互動交流。全國政協委員、南京財經大學校長程永波告訴記者,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專門開通主題討論群,委員們圍繞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開展討論,會上會下、線上線下同步討論,形成生動務實的濃厚氛圍。“這既是本屆政協工作的一個創新點,也是全國政協注重工作品質和工作實效的具體體現,更是開拓協商民主渠道、搭建互動交流平臺的一項重要舉措。”

“委員們平時相隔雖遠,但協商民主就在眼前。”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副主席、致公黨江蘇省委主委麻建國跟記者分享前不久參與網路議政的經歷。“‘四好農村路’建設是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重要方面,也是農民群眾脫貧奔小康的關鍵之一,全國政協在‘委員履職’APP上建了相關專題討論組,各地的委員都在履職平臺上分享調研情況,活躍度非常高。”此前麻建國已在省內做了大量相關調研,而通過履職平臺,他看到了更全面、更豐富的“全國現狀”。比如,來自西藏的委員建議“四好農村路”建設要因地制宜,當地村落很大,公路鋪進每個村口的政策一時難以落實;再比如,西部地區有些地方一戶人家就是一個“村”,政策落實不能搞“一刀切”,等等。“以前除了參加全國兩會,各地委員很難聚到一起討論、協商,如今網路議政打破履職的時空限制,增強了委員們的凝聚力,也讓政協工作更加實現提質增效。”麻建國介紹,全國政協辦公廳會將委員們針對某議題的討論內容進行整理,並形成網路議政的匯總材料。

記者注意到,除了移動履職平臺,去年以來,遠端協商、直播連線等網路議政“新招”也頻頻出現,讓委員們與政協領導和有關部門領導線上“零距離”對話,提高資政建言品質。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副會長魏青松去年12月曾參加全國政協組織的一場聚焦快遞行業綠色發展的遠端協商會。“我當時就在南京的一個快遞收寄集中點,用手機直接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以及國家有關部委負責人‘線上對話’,一問一答、‘幹貨’十足!”魏青松認為,網路議政體現了一種開放姿態,不但能為黨和政府的決策提供更多建議和參考,也把更多熱情調動起來。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建議,網路議政增加“委員檔案”線上模組,“這樣我們平常參與的調研、協商等都可以在網上留痕,既方便委員年終總結,也便於政協機關掌握委員一年的履職情況”。魏青松説,目前還有不少委員不熟悉網路議政,建議在技術上不斷完善履職平臺,同時利用“網際網路+”持續創新資政建言新模式,進一步豐富政協協商民主形式。

在我省,新一屆省政協在工作要點中明確提出建設江蘇政協雲平臺,融學習宣傳、網路議政、委員履職管理功能于一體,辦好江蘇政協網站,建立微信公眾號,著力推動政協工作與資訊技術深度融合。去年舉行的省政協十二屆四次常委會議首次開啟網路議政通道,通過江蘇政協門戶網站、“掌上履職”APP、“江蘇政協”微信公眾號以及江蘇主要新聞客戶端對16位委員大會發言進行圖文直播,生動展現政協委員履職建言風采。(王夢然 顧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