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生,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發佈時間: 2019-03-13 14:24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岳富榮等 | 責任編輯: 耿鑫

書寫好新時代的民生答卷

巴音朝魯代表(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主動回應人民群眾關切,真抓實幹,逐夢奮鬥,讓民生工作成色更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程中,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新時代對民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須牢牢扭住社會主要矛盾轉化,主動回應人民群眾關切,真抓實幹,逐夢奮鬥,讓民生工作成色更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程中,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要解決關鍵性民生,就是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吉林省貧困人口由70萬人減少到7.8萬人,貧困村累計退出1266個,3個國家級貧困縣、3個省級貧困縣申請摘帽。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攻城拔寨的衝刺期。“入之愈深,其進愈難”。必須突出“六個精準”,實打實地做好各方面工作,確保2020年如期完成脫貧目標。

要抓好普惠性民生,要突出熱點性民生,著力解決“無籍房”等熱點難點問題,把人民群眾所急所盼的問題解決好。要聚焦兜底性民生,推動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和救助體系,保障好生活困難人員基本生活。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推進掃黑除惡,保障食品藥品安全,全面加強安全生産,守護好人民群眾的平安生活。要關注長遠性民生,樹立著眼于“人的全面發展”的大民生觀,逐步健全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制度體系,讓每個人都能有圓夢的平臺、出彩的人生。

民生連著民心。做好新時代民生工作,要拿出真心和真情,通過實實在在的工作,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時代出題目,實幹來作答。我們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同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一道書寫好新時代的民生答卷。

本報記者岳富榮整理  

絕不讓一個人在小康路上掉隊

吳英傑代表(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絕不讓一個人在小康路上掉隊

西藏是全國“三區三州”唯一省級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各族人民的真切期盼。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擔負起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歷史重任,目前西藏已有超過七成貧困縣摘帽、八成貧困群眾脫貧,貧困發生率降到6%以下。

西藏脫貧攻堅既是經濟問題,也是民族問題,更是政治問題,當前已到了爬坡過坎最吃勁的時候。我們要聚力“兩不愁三保障”,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絕不讓一個人在小康路上掉隊。

我們強化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壓緊壓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強化作風建設,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完善差異化政策,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邊境小康村建設、高海拔生態搬遷結合起來,統籌謀劃,堅持自治區掌握的扶貧資金90%以上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集中力量打攻堅戰。大力發展特色産業,結合群眾能幹會幹,著力抓好青稞增産、牦牛育肥等短平快富民産業,讓貧困群眾不離鄉不離土、就近就便融入産業發展;大力發展文化旅遊、清潔能源等戰略性産業,確保可持續穩固脫貧。處理好保護生態和富民利民的關係,吸納貧困群眾參與生態保護與建設,讓他們吃上生態飯。在扶志扶智上下更大功夫,教育群眾感恩奮進,增強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用好教育這個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加強實用技能培訓,增強貧困群眾的致富本領;不斷激發內生動力,讓貧困群眾依靠勤勞雙手過好當下幸福生活。

本報記者鄧建勝袁泉整理

狠抓落實確保“五個紮實”見成效

胡和平代表(陜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構建具有陜西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指出陜西正處在追趕超越階段,要求我們紮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紮實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紮實加強文化建設、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紮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要堅持把追趕超越作為全省發展最鮮明主題,以更大力度推進各項工作,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陜西落地生根、見到實效。

紮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構建具有陜西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要深化市場化改革,讓各類創新要素、生産要素、資源要素暢通融合、充分涌流。

紮實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做強特色産業,打好青山、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加快美麗陜西建設步伐。

紮實加強文化建設。要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堅定文化自信。要發揮文化資源優勢,推動陜西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突出問題,讓三秦百姓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紮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深刻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教訓,紮實開展“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引導黨員幹部強化責任擔當、涵養鬥爭精神。

本報記者王樂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