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路上  一個都不能落下

發佈時間: 2019-03-12 14:02:32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周小苑等 | 責任編輯: 耿鑫

薛佔海代表:

確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陜西省延安市市長薛佔海代表説,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任務還很艱巨,群眾脫貧致富增收的長效産業穩定性還不強,鞏固成果長效機制有待完善,這些問題都需要下更大功夫認真研究解決。下一步,有以下幾點建議:

首先,堅決破除僥倖闖關心理、消極應對思想和鬆勁厭戰情緒。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堅持扶持政策不減,工作力度不減,資金投入不減,幫扶力量不減。

其次,精準施策,發展扶貧産業,全力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力爭讓剩餘兜底保障人口全部脫貧退出,確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第三,加強資訊監測,完善預警機制。動態掌握貧困狀況,及時跟進幫扶措施,有針對性地制定辦法措施。

第四,做到責任扛上身,落實不鬆勁。切實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實現貧困村駐村工作隊和貧困戶幫扶責任人全覆蓋,貧困村集體經濟、貧困戶産業、兜底保障全覆蓋。         

(本報記者 周小苑 張丹華整理)

果果代表:

鞏固脫貧務必保質保量

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市長果果代表説,2018年拉薩市實現整體脫貧。在摘帽過程中,脫貧難,鞏固脫貧更難。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幫扶工作,力度不減,實時掌握已脫貧的群眾和“邊緣戶”的生産生活情況,加大對貧困人員的資金投入和就業幫扶。

鞏固脫貧最關鍵的因素還是産業和就業,老百姓收入的穩定性和持續性就維繫於此。産業項目的選擇、實施以及産品銷路都要精準。西藏是高原農牧區,凈土凈水産業都很有發展前景,要引導富餘勞動力向種植業和養殖業上下功夫。政府應制定規範標準,引導老百姓參與,做好品質保證,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形成産業化、集約化優勢。

拉薩的旅遊業發展很快,尤其是冬遊西藏實施後,實現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拉薩市去年旅遊接待人數超2000萬人次,創造收入達282億元,旅遊業非常有前景。當前從事旅遊業的農牧民超過8.9萬人,按照西藏現在的工期和旅遊季節來看,每人每月能收入3000元,全年超過3萬元,比脫貧標準高出了很多,老百姓的生活品質得到很大提高。      

(本報記者 鮮敢整理)

王艷鳳代表:

一人創業帶動一方致富

吉林省榆樹市劉家鎮永生村黨總支書記王艷鳳代表説,永生村是個有著231戶貧困戶的貧困村,去年基本脫貧。結合脫貧攻堅的親身經歷,認為農村徹底脫貧振興,有“志”還不夠,更得有“智”。

提“智”加強技能培訓是一方面,還要把農村走出去的年輕“智”力引回來。將返鄉創業與脫貧攻堅有機融合。農民吃苦耐勞,可是沒思路,沒技術,不會巧幹。

然而外出務工求學的年輕人經歷過市場磨礪,有資金積累、有技術專長、有從業經驗、有行銷渠道。農村就缺少這樣的年輕人。

建議國家加強對農村人才扶持力度,吸引他們返鄉創業,推動“一人打工,一家脫貧”的加法效應向“一人創業,一方致富”的乘數效應轉變,激活農村脫貧攻堅的內在活力。

要精準施策,建立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人才庫、項目庫、專家庫,做到各類資訊精準匹配,為引才返鄉打下堅實基礎。同時,推進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政策服務平臺、金融服務平臺、商務聯絡平臺建設。

(本報記者 祝大偉 李家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