諍言化良策——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期間首次舉行界別協商會議

發佈時間: 2019-03-12 09:4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胡浩、董瑞豐、陳煒偉、​吳嘉林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3月11日,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期間首次舉行界別協商會議。這是科協、科技界別協商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3月11日,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期間首次舉行界別協商會議。這是民進界別協商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諍言化良策——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期間首次舉行界別協商會議

新華社記者胡浩、董瑞豐、陳煒偉、吳嘉林

11日上午,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期間首次舉行界別協商會議。在科協、科技界別協商會現場,委員們敞開心扉,圍繞“創新驅動發展”的話題建言獻策。

討論現場來了幾位特殊的“客人”。他們是來自中國科協、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等的相關負責同志。

與委員們面對面,他們聽得仔細、記得認真,與委員們真誠交流,對建議當場回應。

“我也是科技工作者,大家談的問題我感同身受。”科技部副部長黃衛説:“營造良好的科研生態,建議提得很好。”“國家基礎科學戰略規劃的問題,我們會高度重視,還會專門安排時間再聽大家建議。”……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將小組會議加以改進和完善,發展成為界別協商會議。

11日上午,10個界別舉行界別協商會議,分別圍繞本界別關心的一個議題開展界別協商。數十位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會,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

這是新時代突出政協界別特色,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一次積極探索。

3月11日,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期間首次舉行界別協商會議。這是農工黨界別協商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3月11日,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期間首次舉行界別協商會議。這是醫衛界別協商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在科協、科技界別協商會展開的同時,民盟、民進、農工黨、醫衛等界別協商會也在熱烈進行中。

基層公共衛生服務涉及居民健康檔案、預防接種、慢性病防治、傳染病防控等方方面面,與老百姓的健康息息相關。

“呼吸系統疾病危害巨大,但目前基層醫療機構和社會大眾對呼吸疾病普遍知之甚少。”王辰委員建議,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和控煙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為貫徹落實健康中國戰略,我們正在編制相關行動計劃。王辰委員提到的慢阻肺防控和控煙,都納入到了這個行動計劃中。”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第一時間回應道。

思想在溝通中交融,共識在交流中凝聚。

在民盟界別,李明蓉委員提出,當前村級基層組織工作任務重、生活壓力大成了常態,待遇保障較低、晉陞渠道窄。

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表示,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大調研力度,進一步加強保障。

在農工黨界別,戎蓉委員建議,升級完善國家腫瘤登記資訊系統,加快實現腫瘤登記、死因監測、危險因素監測與電子病歷的數據交換。

科技部黨組成員陸明表示,要充分發揮大數據的驅動作用,建設國家級癌症大數據平臺,推動癌症防控的源頭創新。

……

一個個會場裏,委員們相繼發言,各抒己見;部委負責同志現場作答,直面問題。不時響起的熱烈掌聲,見證了履職諍言轉化為惠民良策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