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制定大數據發展戰略 保護公民個人資訊

發佈時間: 2019-03-09 10:41 | 來源: 中國青年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青年網北京3月8日電(中國青年網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謝東櫻 實習記者 董玄)我國大數據産業持續發展,每年以超過全球平均值3%的速度産生和複製數據,但因缺少有效監管,國內大數據産業發展存在諸多混亂之處。大量數據洩露、企業間不正當競爭、侵犯用戶隱私行為等屢禁不止。如何在發展大數據産業同時,全面保護公民個人資訊成為亟需解決的問題。面對大數據産業的未來發展,如何完善保護公民個人資訊的措施,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創會召集人吳傑莊提出,要發展大數據産業,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保護公民個人資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創會召集人吳傑莊做客中國青年網。中國青年網記者 謝東櫻攝

工信部最新報告顯示,目前我國大數據産業發展整體保持穩中向好,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領域收入和利潤持續增長,同時推動了數據分析、數據源、數據安全的發展。總體上,我國大數據産業預計將保持增長,但技術創新仍是産業發展的主基調,同時産業集聚特色化發展態勢逐步顯現,最終促進産業生態體系邁入成熟階段。

吳傑莊表示,近年來侵害公民個人資訊及數據洩露事件頻發,個人資訊在暗網上銷售的情況日益嚴重,為了保護我國公民的個人資訊,他提出企業急需加強責任意識,引導健康向上的社會風氣,健全相關法律法規體系,加大監管力度,確保公民個人資訊資料及隱私得到保障。

吳傑莊建議,嚴厲打擊侵犯個人資訊違法犯罪,持續開展“凈網專項行動”,進一步加強對網路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治理,強化清理整治,全面規範網路安全秩序,加強落實網路實名制管理,加大力度查處黑産、黑市,清除有害應用服務,去除可能滋生違法犯罪的基礎性問題相關內容。同時,建議借鑒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在國內成立個人資訊資料保護機構,負責監察相關法律切實實施,督促各界人士遵守相關法律,確保公民個人資訊資料及隱私得到保障。

他認為,應該制定大數據産業發展戰略,明確方向和重點,設定長、中、短期發展目標,完善投融資、智慧財産權、利益分配等方面政策,為大數據産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

此外,吳傑莊認為我國在發展大數據産業、實現數據合規使用可適當借鑒發達國家的經驗,結合本土環境創設出一套既有利於産業發展,又利於公民個人資訊保護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