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提案】注意啦!委員建議威脅公交司機駕駛安全要判刑

發佈時間: 2019-03-08 16:1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今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議庫》平臺)開設“微提案”欄目,與全國政協委員面對面“聊”提案,拾取最亮觀點,以小見大,報道委員們的真知灼見。

  全國政協委員李正國(中國網 李培剛 攝)

記者:2018年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故引起全社會關注,隨後媒體陸續報道了多起乘客搶奪公交車司機方向盤、毆打司機的事件,公共交通駕駛安全不可再忽視。您認為該如何維護公共交通駕駛安全?

李正國(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在《刑法》分則危害公共安全罪一章中增設“妨害安全駕駛罪”。“採用威脅、辱罵、暴力手段侵犯正在駕駛公共交通工具駕駛人員人身權,情節較輕,尚未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罰金;在高速公路、山間公路、橋梁隧道、人員密集區域實施前述行為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産遭受重大損失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通過刑事立法的方式給社會不特定的多數人以明確的指引和心理強制,提升公民規則意識和公德意識。(記者 盧佳靜 李培剛)

2018年10月31日,重慶萬州墜江公交車打撈出水。

相關閱讀: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專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