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潘碧靈:垃圾分類也要高品質

發佈時間: 2019-03-08 09:2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慧峰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事關近14億人生活環境改善。”3月7日,全國政協常委、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潘碧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階段推行垃圾分類,應更加注重分出物的“質精”而非“量大”,要面向高品質發展。

潘碧靈指出,“高品質發展”意味著過去量大質次、薄利多銷、付出較高經濟成本或環境代價的低端再生産品將逐步退出歷史舞臺,“有了‘質精’的分類産物,才可能有高品質的再生産品,才能有效切斷‘散、亂、污’企業的原料供給,促進再生資源回收行業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

“垃圾分類不是為了分類而分類,是為了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分類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潘碧靈建議,要促進垃圾分類全價值鏈跟全産業鏈的高度融合,做好分類收集與分類設施設備、分類收集與分類收運系統、再生資源系統與環衛系統等的銜接。

在潘碧靈看來,垃圾分類做到向高品質發展,必鬚髮揮政府和企業兩方面的力量。其中,政府要做好頂層設計,制定相關政策,提供資金保障,購買企業服務及低值補貼,同時建立考核體系,評估市場化運營結果。企業則要按照頂層設計要求,制定可執行的垃圾分類運營方案,圍繞垃圾分類目標,嚴格執行垃圾分類運營工作方案,然後積極利用“附加值”及“商業價值”,逐漸減少對財政補貼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