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熱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發佈時間: 2019-03-05 10:15 |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委員熱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突出專門協商機構特色,彰顯雙向發力優勢作用。”

“堅持履職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會發展。”

……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召開小組會議,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委員們認為,報告緊緊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全面客觀總結了過去一年全國政協及其常委會的工作,求真務實、亮點紛呈,對新一年工作作出部署。工作報告站位高、方向明、重點清,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強,為做好2019年人民政協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提供了重要遵循。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大會所作的政協十三屆常委會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國政協的首要政治任務,是各級政協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必然要求。

“過去一年,全國政協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貫徹落實,形成生動實踐。”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協常務副主席司馬紅委員認為,堅持雙向發力,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凝聚起對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共識和貫徹落實的強大正能量。

堅持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是政協工作的基石。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政協黨的建設關係政協工作的方向和水準。全國政協常委、中鋁集團董事長葛紅林認為,過去一年,新一屆政協工作實現了黨建和政協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起到了築根塑魂的決定性作用。

工作報告要求,做好今年政協工作,必須講政治、顧大局,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崇尚學習、加強學習,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軸不斷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一汽集團總經理奚國華表示,作為中共黨員的政協委員,要帶頭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過去一年,全國政協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成績顯著,不僅工作做得實,而且狠抓落實。”全國政協委員、西安交通大學經濟與金融學院教授李香菊表示,特別是在圍繞三大攻堅戰、經濟發展、智慧財産權保護、民營經濟營商環境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充分發揮了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

工作報告指出,要把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作為新時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表示:“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理應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大格局中發揮好示範帶動作用,通過政協協商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社會共識。”

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廣泛凝聚共識團結力量

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議政建言,是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過去一年,人民政協聚焦中心任務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問題,緊扣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現高品質發展協商議政,提交大會提案5360件,平時提案211件。截至2019年2月20日,99.2%已經辦復。

“去年,我圍繞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提出提案,很多意見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得到吸納。”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深圳市政協副主席陳倩雯表示,新的一年,要圍繞中心、大局更好發揮作用。

“政協在團結和民主的主題之下,創建新的履職平臺,最大程度團結了各界包括新的社會基層人士,在匯聚正能量方面有突出作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小組會議發言時説。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人民政協必須服務大局、維護大局,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在履行職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齊心協力共襄偉業。”為此,工作報告設立專章,要求“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廣泛凝聚正能量”。

“我們雖然代表著各種人群的利益訴求,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整體利益是我們的最大利益,畫出最大的同心圓是我們共同的心聲。”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朱永新認為,每一位委員通過自己專業上的不同認識,通過走訪摸到的第一手資訊,通過對具體問題進行的深入調研,就能夠把自己變成形成共識的一個個小小樞紐。

強化自身建設,提高工作品質

提高工作品質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迫切需要。

一年來,政協圍繞加強薄弱環節、改進不足之處,把品質導向鮮明樹立起來,推動政協工作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全國政協委員、航空工業製造院院長李志強表示,報告突出了以提高工作品質為目標,以結果為導向的價值觀。“從委員自身來講,就要提高建言資政品質,提高提案品質。”

“對委員履職情況進行考核,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提高工作品質,促進委員履職建言。”全國政協常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長劉忠范表示,考核履職情況的標準應避免“一刀切”,要發揮各界別委員的專業性特點,體現界別特色優勢,發揮界別在政協工作中的作用。

今年,人民政協也將迎來70華誕。報告部署今年工作時特別指出,努力提升政協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工作品質。

“改革開放鑄就了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要用改革開放精神更好推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表示。(記者 李玉長 楊海龍 陳瑤 李欽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