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圈遇誠信質疑 文藝界委員指“自律很重要”

發佈時間: 2019-03-03 09:22:5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楊程晨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兩會速遞)演藝圈遇誠信質疑 文藝界委員指“自律很重要”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 (記者 楊程晨)人物設定簡稱“人設”,是近年公共語境裏的高頻詞。“人設造假”事件在演藝界屢有發生,從業者誠信問題引發輿論重視。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日啟幕。陸續到會的文藝界委員從多個方面談及加強演藝圈誠信管理。

“作為演藝人士,自律很重要、守住底線很重要。”國家一級演員鞏漢林委員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全社會都在關注誠信議題,演藝界是否應建立誠信記錄系統?像一些流量造假的演藝人士、收視率造假的公司應該被記錄在冊,播出平臺對有關方可以採取相應限制措施。

鞏漢林説,沒有可接受的管理方法和有力的監管方式,失信事件就會經常發生。立規劃線之後,人們就會從潛意識中開始自律。至於個別不法行為,有關部門還應採取法律手段進行約束。

“大部分人還是有誠信的,只是一部分人利用媒體‘博眼球’、製造話題。”北京人藝演員馮遠征委員同樣認為,誠信管理更多的時候要憑自覺。“人設崩塌”往往是某些事情被揭露以後,而在此之前,外界卻看不透真相。

他坦言,加強演藝行業的誠信管理勢在必行,但中國的演藝人員經歷了從事業體制轉型到市場體制的過程,演藝圈的行業管理存在操作層面的難度。

馮遠征進一步指出,不僅是誠信問題,當前整個演藝行業的管理仍不健全。比如,一部戲從開機到關機,基層工作人員基本沒有休息日,勞動合約及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等皆為短期狀態。在準入門檻、勞動保障等問題上,中國的演藝行業都有待政策層面的進一步完善。

“對年輕人來説,金錢來的太容易很可能不是好事。”知名歌唱家魏松委員談到,個人價值觀和社會氛圍的共同作用,導致一些年輕偶像“人設崩塌”。年輕偶像是青少年的榜樣,更應守住基本的道德底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