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衛民:新一屆人民政協起步之年交出出色成績單

發佈時間: 2019-03-02 16:1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網北京3月2日訊 3月2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召開,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人民日報社記者提問,去年是十三屆全國政協亮相履職的第一年,大家對新一屆政協充滿了期待,問新聞發言人在過去的一年裏,全國政協工作有哪些重點和亮點,有沒有創新的舉措。


郭衛民回復,去年是十三屆全國政協的起步之年,在這一年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應該説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績單。

一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認真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主席會議集體學習制度、務虛會制度,形成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為引領的學習制度體系。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國政協系統集中開展了學習研討活動,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委員全員參與,並召開全國政協系統理論研討會,集中進行研討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二是把黨建作為引領政協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在全國政協歷史上第一次召開了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貫徹落實的8項重點任務,開展以解讀《意見》精神為主題的宣講活動,推進人民政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

三是大力推進工作創新。把提質增效貫穿履職的全過程,切實提高提案工作品質,強化社情民意資訊輿情的匯集和民意表達功能。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進一步發揮專委會基礎性作用,開展靈活有效的對口協商,改進雙週協商會增加互動交流,開拓網路議政遠端協商,創立了委員移動的履職平臺等。

四是加強制度建設和長遠規劃。以新修訂的政協章程為基礎,完成了全體會議、常務委員會、委員履職工作規則等12項重要的規章制度的修訂工作,進一步健全人民政協的制度體系;注重加強對地方政協工作的指導,及時推廣典型經驗,研究共性問題;注重科學謀劃佈局,在推動落實年度協商計劃的同時,從黨的建設、思想政治建設、履職能力建設和機關自身建設等方面夯實人民政協長遠發展根基。

郭衛民説,一年來,人民政協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在加強履職的同時,把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相結合,積極地履職,凝聚起對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共識和貫徹落實的強大動力。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專題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