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朱永新建議規範外籍“臨時工”有償教輔

發佈時間: 2019-03-02 10:4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楊雅喬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中國網北京3月2日訊(記者 和海佳 實習記者 楊雅喬) “‘洋教師’供不應求,一些培訓機構不惜以假亂真,以‘低價聘請,高價收費’方式雇傭在華留學生、外籍人士等‘洋臉孔’兼職人員進行教學,滋生‘黑外教産業鏈’。” 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將在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帶來“關於儘快整治外籍教師亂象頻發”的提案。

朱永新表示,目前國內外教管理中存在一些亂象不容忽視。

一是“黑外教”現象氾濫。據統計,2017年國內大約有40萬名外國人以工作簽證身份從事教育工作,但據國家外專局最新準入標準統計顯示,符合母語工作簽證要求的合法外籍教師只佔總體數量的三分之一。因符合有關要求的外教數量不足,部分培訓機構雇傭了在華留學生、外籍人士等兼職人員開展外語教學,引發很多外籍就業與輔導教學品質問題,侵害了學習者權益。

二是外籍教師行業分類設置標準較低。國家對真正擁有專業技術和教學技能的外籍教師缺乏平臺認證和長期監督,給“黑外教”以可乘之機。

三是外教資質認證機構數量嚴重不足。我國對外教的國籍、學歷、教學資質、無犯罪記錄都有明確要求,據《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規定,外國專家受聘在中國境內工作,應取得“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申辦《外國專家證》、通過TESOL或TEFL的認證考試。但目前TESOL證書的授權機構只有在江蘇、廣州等南方省市存在,北方幾乎沒有此授權機構,嚴重制約了北方英語教學的規範化進程。

對此朱永新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議。

第一,強化國內外籍教師管理,保證外語教學品質。朱永新表示,應嚴格聘用在華留學生、外籍“臨時工”等開展外教輔導有償服務,統一“外籍教師資格”和“工作簽證”雙重入門審核標準,嚴格執行外籍教師聘用條件和從業資質標準。

第二,建立外籍教育專家公共就業平臺,實施外籍教育資質評審登記和分級就業指導原則,深入推進外籍標準化和精準化建設,統一外籍人員就業指導機制,明確分級的指導對象。

第三,發展外教資質認證機構。在教育及相關部門的配合下,對區域內從事英語教學的外籍教師進行考核管理,取締“黑外教”,規範英語教學,建設合格的外教隊伍。

推薦閱讀:

一件好提案的標準是什麼?全國政協常委張連起告訴你

民建中央召開2019全國兩會新聞通氣會 擬向全國政協提交38件提案

生態環境部攜手全國工商聯 共推民營企業綠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