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漢民:業餘的時間要有專業的成果

發佈時間: 2019-03-02 10:04:58 | 來源: 東方網 | 作者: 殷浩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2月27日上午,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漢民率民建市委"關於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若干建議"課題組赴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調研。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錢雨晴、汪勝洋,秘書長沈永銘參加調研。

WDCM上傳圖片

周漢民表示,本次調研的主要目的是學習,有著74年曆史的中國民主建國會,始終將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他説,本次一號課題組的成員犧牲了各自寶貴的時間積極報名參與課題工作,這是民主黨派所特有的作風。周漢民將這種工作方式簡括為"業餘的時間要有專業的成果"。

周漢民分享了自己對於上海三項新的重大任務的認識和看法,並對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這一課題進行了著重分析。他對課題工作提出幾點看法:

一是要有清楚認識。要清楚認識到在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問題的研究上,民建市委課題組所做的研究不過是為這滄海橫流注入一點小溪般努力,切忌不可誇大自己的作用。但同時我們也不能小看自身的努力,因為這也很可能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二是要做比較研究。比照的對象分為三個層次,分別是:第一層次:紐約、東京、倫敦和巴黎;第二層次:新加坡和香港;第三層次:北京。

三是要用科學方法。課題提出的建議絕不是空中樓閣、人云亦云、詞藻堆砌、概念深造,學問該怎麼做、問題該怎麼提、成果該怎麼出,一切都要用科學的方法、科學的思考、科學的途徑去找出科學的答案。

周漢民用三句經典名言總結了本次調研,並與在座分享:

1、"科學決不是也永遠不會是一本寫完了的書。每一項重大成就都會帶來新的問題。任何一個發展隨著時間的推移都會出現新的嚴重的困難。"——愛因斯坦

2、"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社會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嚴肅地説,想像力是科學研究中的實在因素"——愛因斯坦

3、"研究科學之目的,固在探求真理,並非專重應用。但應用科學方法,利用厚生,至國家之富強之境,固亦不可忽視。"——竺可楨

WDCM上傳圖片

座談會上,上海師範大學(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所在地)黨委書記滕建勇對周漢民一行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上海師範大學的基本情況、發展歷史、辦學定位等,重點介紹了上海師範大學對上海基礎教育所做出的突出貢獻以及其在全球城市研究領域所取得的傑出成果。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上海市經濟學會會長周振華介紹了研究院的基本情況以及成立以來所取得的三大系列研究成果:一是全球城市發展報告,二是全球城市案例研究,三是全球城市發展指數。

周振華表示目前對於長三角的研究要在原有研究的基礎上再找切入口:一是要從全球城市的角度來研究長三角問題,二是要有新的切入角度——區域發展中的城市分工定位,區域的治理結構。他提出具體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一是長三角航運港口的一體化,二是規劃土地管理一體化,三是公共服務一體化,四是政府間合作機制的完善。

汪勝洋主持會議並介紹了今年民建市委一號課題的背景、課題組的組織架構和人員構成、工作進度安排、現階段課題進展情況等。

會上,各專題課題組代表還分別圍繞長三角區域型專業法院建設、長三角地區公共服務、金融市場助推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等問題和研究院專家進行了交流。

WDCM上傳圖片

WDCM上傳圖片

  座談會前,周漢民一行還分別參觀了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和光啟國際學者中心。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是上海市首家重點智庫,聚焦"全球城市"這一專業領域,特別是圍繞全球城市特定功能和形態(非一般城市)開展理論研究、決策諮詢和政策儲備。

上海師範大學副校長陳恒、上海師範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原院長孫遜,民建市委課題組代表近五十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