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提高提案品質的意見

發佈時間: 2019-03-01 08:3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2018年10月11日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第5次主任會議暨第2次全體會議通過)

品質是提案的生命,關係提案工作乃至政協工作的全局。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別是對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政協關於把提質增效貫穿政協履職全過程的工作部署,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為導向,不斷改進、創新工作機制和方式,全面提高提案品質,充分發揮提案在人民政協履行職能中的重要作用,現提出如下工作意見。

一、提案的提出要更加注重品質

(一)政協委員要牢固樹立品質意識和精品意識。正確認識提案數量和品質的關係,講求品質而不追求數量,加強學習、強化責任擔當,不斷提高提出高品質提案的能力,提倡有提案意願的委員每年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品質提案。

提出問題要聚焦。主要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問題,愛國統一戰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實際問題,確定選題,持續跟蹤,提出提案。對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可及時提出提案。

反映情況要準確。堅持不調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則,以問題為導向,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充分佔有材料,核準事實情況和相關政策法律,客觀反映事物的本來面目。

分析問題要深入。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深刻思考,深入分析,衡情酌理,把問題説清説透。

提出建議要具體。提案中的意見建議應針對問題逐一提出,堅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準,明確具體。既考慮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又考慮實施的條件和時機,具有針對性和可行性。

提案撰寫要規範。堅持一事一案,實事求是,簡明扼要,一件提案字數不超過1500字。

(二)政協各參加單位、委員小組、專門委員會要在提高提案品質中發揮積極作用。各黨派團體要對本組織成員中的政協委員個人提案提出品質要求。鼓勵政協界別、委員小組在全體會議期間專門研究、醞釀提出本界別、小組提案,鼓勵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將日常調研、會議等協商議政工作的成果轉化為提案,以提高集體提案比例。

(三)聯名提案要嚴肅。委員聯名提案時,第一提案者應向聯名提案者説明提案內容,聯名提案者應當了解該提案的內容,避免隨意聯名、力戒盲目聯名、杜絕“被聯名”。

二、提案的立案審查要更加嚴格

(四)正確處理提案數量和品質的關係。符合品質要求的提案要做到應立盡立;不符合立案要求的提案要加大轉為意見和建議供有關部門參閱的力度,或退回提案者修改,切實把提案數量把控在合理範圍。

(五)嚴格立案標準。修訂提案工作條例及相關制度文件,進一步明確、完善、細化立案要求,嚴格執行立案標準,堅持品質第一,力求有共識、立得住、能辦理、做得到。

(六)加大並案力度。對符合立案標準,但反映同一問題、建議相似的,與提案者溝通協商,進行並案處理,避免重復提案造成數量虛高。原第一提案者均為並案後的第一提案者,獲獎後享有同等榮譽。

(七)認真履行審查主體責任。提案審查委員會或提案委員會成員應嚴把提案復審關,特別在全體會議期間,要對本人所在小組的提案認真提出復審意見,做好解疑釋惑工作;提案審查委員會或提案委員會主任會議、全體會議應切實履行終審職責,特別要對疑難提案進行充分討論研究,作出終審決定。杜絕“人情案”、“照顧案”、“湊數案”。

三、提案的服務要更加優化

(八)加強業務培訓。編寫提案工作培訓教材,選取好提案的典型進行案例分析,進一步明確好提案的標準。

通過委員培訓班、黨派參政議政專題會議等途徑培訓提案者,使其了解提案工作相關制度政策,熟知提案工作流程,掌握寫好提案的方法。

政協全體會議前集中培訓提案審查工作人員,正確理解提案審查工作的各項制度文件,提高提案審查工作履職能力,切實承擔起審查崗位職責。

(九)加強知情明政服務。以徵集印發提案選題線索、召開情況通報會、走訪承辦單位、印發書籍刊物等形式推動提辦雙方對接,幫助提案者更好地知情明政,找準問題。加強資訊共用,開發提案手機應用程式,逐步實現提案諮詢、撰寫、提交、審查、交辦、答覆、督辦、反饋、查詢、統計等工作全過程網上運作,便於提案者查重、錯開或合併選題。

(十)逐步建立提案品質評價機制。總結政協提案工作實踐經驗,開展提案品質評價理論研究,建立提案品質評價體系,編制提案辦理結果清單,逐步建立提案者、承辦單位和提案工作機構三方參與、科學公平的提案品質評價機制。

四、提案的表彰和公開要更好發揮激勵引導作用

(十一)開展年度好提案評選。提案委員會每年評選一次年度好提案,其結果通過政協的報刊、網站等媒體公佈,以不斷強化提案者的品質意識和精品意識。

(十二)改進每屆一次的提案工作表彰辦法。優秀提案的評選表彰數量,由立案總數的1%提高到1.5%,表彰對象新增加“先進承辦個人”,以更好地發揮表彰的激勵導向作用。

(十三)進一步做好宣傳工作。充分利用各種媒體渠道包括網際網路等大力宣傳優秀提案及其採納落實後的經濟社會效益,進一步激勵提案者提高提案品質,推動形成社會各方關注支援提高提案品質的良好氛圍。

(十四)強化社會對提案品質的監督。探索提案向社會公開的有效途徑,逐步實現能公開則公開,部分內容敏感的延後擇機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促進提案者不斷提高提案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