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孫慶聚: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

發佈時間: 2019-02-28 08:5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孫慶聚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關鍵在於要使這種精神真正成為中國共産黨人、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的精神基因、文化信仰、價值追求。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講話中首次提出的重大命題。他強調指出:“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巨大歷史性成就,主要表現在兩個層面:一個是器物層面的經濟貢獻和物質貢獻,另一個是治理層面的制度貢獻和精神文化貢獻。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即是改革開放40年最主要的精神文化貢獻。這種貢獻産生的巨大影響要比物質貢獻更加深刻,更為久遠。當前,我們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是對改革開放這一民族偉業最有效的延續,也是最本質的傳承。是我們莊嚴的政治責任,也是我們神聖的歷史使命。

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首要在於深刻把握其本質內涵和真諦要義。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基於對時代潮流和歷史大勢的深刻洞察,順應時代潮流和歷史發展趨勢,結合時代特徵和歷史方位,對中華民族英勇奮鬥、頑強拼搏,銳益進取、求變圖強、革故鼎新、開放包容偉大民族精神的創造性繼承和創新性發展,是五千年中華文明優秀思想成果的最新整合,是五千年中華歷史智慧的時代結晶,其內涵十分豐富而深刻。改革開放是一次偉大的社會革命,也是一場深刻的思想革命。改革開放的本意和初衷,是通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膽地闖,大膽地試,衝破一切保守僵化思想的禁錮,革除一切束縛生産發展的制度和體制弊端,蹚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開出一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嶄新天地。從這樣的意義上説,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就是革故除舊的革命精神,就是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一句話,就是革故鼎新的精神。直白地説,這種精神也就是“闖”和“創”的精神。所謂“闖”,就是衝擊、滌蕩、掃除,即除去陳舊、保守、落後的東西,這叫破舊。所謂“創”,就是開創、創立、創新,即創造出美好的新鮮的東西,這叫立新。所以,革故鼎新也就是破舊立新,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也就是破舊立新精神。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來源於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改革開放40年曆程和經驗表明,改革開放這場革命,實際上是一個不斷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探索規律、追求真理、實現夢想的漸進歷史過程。這個過程告訴我們,沒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沒有改革開放的大推進;沒有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就沒有改革開放的高品質;沒有堅定的目標和正確的方向,改革開放就難免迷航。由此可見,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真諦和要義,不僅僅在於要堅持革故鼎新,更在於如何做到革故鼎新。鋻於此,我們可以説,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真諦和要義,就是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和正確導向前提下,大膽地闖,大膽地試,在闖和試中求破求立、求變求新、求進求強,求開放、講包容、謀發展、創輝煌。

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關鍵在於要使這種精神真正成為中國共産黨人、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的精神基因、文化信仰、價值追求。這是一項艱巨而偉大的歷史任務,也是一項帶有根本性、長期的戰略工程。要完成這項任務,實現這項工程,最重要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抓好教育,加強學習。要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措施,教育我們的黨員、幹部、群眾向歷史學習、向實踐學習。向歷史學習,就是要善於從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成果中了解和認識,中華民族自古就有崇尚變革創新、禮敬開放包容的優良文化傳統和優秀精神基因,並且代代相因,世世傳承。中國改革開放40年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正是中華民族五千年變革創新精神基因的歷史延續和時代昇華。這種延續和昇華了中華民族五千年優秀精神基因的偉大精神,是當今中華民族貢獻給世界和人類的中國創造、中國智慧、中國精神。向實踐學習,就是要自覺積極地投入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實踐,在參與和奉獻中親身感受改革開放的波瀾壯闊,切實感知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博大精神。從而真正領悟,只有把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化為精神基因融入血脈,當做文化信仰,堅信不疑,奉為價值追求,紮根頭腦,才能真正使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成為持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精神力量,才能真正使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代代傳揚,永放光芒。

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根本在於如何讓這種精神真正融匯在事業中,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在行動中。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不僅是持續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強大精神動力,也是推進一切工作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的時代呼喚改革開放,我們的事業需要改革開放,我們的工作離不開改革開放,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改革的意識,創新的思維,開放的心態,包容的胸懷,都要善用解放思想的方法引領實踐,指導行動,打開局面,辟出新境。我們現在所處的時候,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越是處在這樣的時候,越需要我們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始終保持泰山壓頂色不變、舉重若輕視等閒的戰略定力,始終保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無堅不摧、無難不克的豪邁情懷,始終保持挫而不折、愈挫愈堅的毅力和韌勁,以頑強拼搏和不懈奮鬥,奪取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勝利,創造中華民族的新的更大奇跡。(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