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幹部的春節“假期作業”

發佈時間: 2019-02-21 09:00:00 | 來源: 四川政協報 | 作者: 黃春祥 李周羲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在我的老家,蓄水田佔比不到10%,春耕生産面臨用水難。”“鄉鎮場鎮規劃建設滯後,交通擁堵比較嚴重。”“農村環境治理有待加強。”……春節大假結束,帶著任務返鄉的宜賓市敘州區政協機關幹部職工“滿載而歸”。近日,他們帶著春節期間“新春走基層”了解到的社情民意資訊步入會議室,在機關職工會上一一進行反饋。

在老家過年期間,敘州區政協秘書長文華與往年一樣,和當地不少村民嘮起了家常。在與大家交流中,他了解到,隨著樟油價格的增加,當地種植了大面積的植油樟,農民朋友們擔心價格不穩定,希望政府能加快樟油精深産業的發展,穩定樟油價格。不少村民還向文華提出,希望農村低保、村級公益事業項目經費使用情況更公開、透明。收集到這些情況後,文華將其整理為社情民意資訊,在座談會上進行了反映。

“在走親訪友時,我接觸到了一些村(社區)幹部和普通群眾,他們一致認為,對農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兒童應高度關注,農村污染治理仍需加強。”會上,敘州區政協副主席鄧良列舉出自己了解到的情況,一個村民小組緊連的3戶人家,就有4位留守老人,去年一年就去世了3位,還有更多留守老人因為缺少關注,什麼時候去世的都少有人知道。

大量的人力、財力等集中到貧困村整體脫貧,非貧困村的基礎設施建設和貧困戶的脫貧應如何加強?大量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務工,誰來種地?柏溪鎮老城區到宜賓城區南岸沒有直通公交車,群眾出行不方便,如何解決?成宜高速公路佔地問題如何解決?……兩個多小時的會議,大家積極踴躍,共提出社情民意資訊30條,內容涉及“三農”、醫療衛生、城市建設與管理、環境保護、城市亮化工程等多個方面。

“今年的履職活動要緊扣這30條社情民意資訊,選擇重點、難點問題開展視察調研。通過活動開展,及時向區委、區政府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確保基層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會議最後,敘州區政協主席鐘建華提出要求。

這種利用春節過年廣泛收集社情民意資訊的做法,在宜賓市敘州區政協早就成了“常態”,成為全體職工必須完成的“假期作業”。在每年春節前夕召開的最後一次區政協主席會議上,區政協領導都要求機關幹部職工“新春走基層”,認真聽取基層百姓的真心話,感受群眾的喜怒哀樂,廣泛收集社情民意資訊,為新一年的履職工作找到突破口。